觀影你我他 家庭維繫的力量《梅西的世界》

文/徐夢陽 |2017.09.30
1311觀看次
字級

文/徐夢陽

「家」是什麼?我們對於「家」的想像又是什麼?近年來,許多性別概念重新被討論,追求性別平等的議題與政策也所在多有,同時也影響以往家庭觀念的改變,一個家庭的組成,不盡然如過往二代或三代同堂。

《梅西的世界》(What Maisie Knew)由文學作品改編,從梅西這個小女孩的心靈與視角出發,她的雙親因經常吵架而離異,兩人為了監護權上法院爭奪,雖然他們都很愛梅西,但根本挪不出時間好好的照顧她,經常陪伴梅西的,是保母、玩具,還有她自己。

劇中,為了法院的規定,梅西的雙親先後組了家庭,而她的繼父、繼母跟她毫無血緣關係,但在朝夕相處之下,他們很喜歡梅西,並且很照顧她,反而成了生活中梅西的陪伴者,比她的雙親花更多心力去照料她、陪伴她。因此,在梅西小小的心靈中,她雖然知道自己的爸爸媽媽是誰,但同時有一份感情也在滋長。

最後,梅西的雙親仍因工作而無暇照顧她,她的繼父繼母也發現,並非因為婚姻的存續關係而照顧梅西,而是單純喜愛梅西,因此帶著她一起生活。最終,梅西的母親找到她,想帶她一起去工作,以往的梅西二話不說就離開了,但她這次做出不同的決定,她決定留下來,母親才知道什麼是對梅西最好的愛,內心相當愧疚,也默默尊重女兒的決定。

此部電影讓我們看到「家」的概念,並非傳統所制約,而是一個「家」最終還是需要愛與溫暖,至於成員的組成聯繫,不盡然是血緣關係,可以透過愛來超越一切,反而比原生家庭過得更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