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在大肚山與自然相遇

文/吳芳枝 |2017.09.30
2676觀看次
字級
擁抱山林不求遠,徒步漫遊,隨性自在,輕裝簡食,出發享受天光雲彩的大自然,尋求讓心靈放鬆的地方……圖/資料照片
大肚山一帶林相極美。圖/資料照片
路旁綻放著美麗的台灣百合。圖/資料照片

文/吳芳枝

陽光和煦的日子,輕裝便服帶著簡單的食物和水,走入山林,擁抱藍天綠地,呼吸純淨的空氣,聆聽鳥叫蟲鳴,遠離喧囂的城市,到山上走走吧。

大肚山上的台中都會公園一向值得推薦,面積大約八十八公頃,目前是台灣第二大的都會公園,(第一是高雄都會公園,面積九十五公頃),占地遼闊,林木層疊,設施完整,特殊的自然景觀與環境,呈現出原始的林相地貌,是野生動、植物棲息的最佳環境。

上山看樹看海看人

大肚山夾於大甲溪和大肚溪之間,海拔不高,坡度平緩,山稜線連綿不絕,在大肚區有一條蜿蜒的「萬里長城步道」頗富盛名呢。台中都會公園在大肚山的丘陵地上,居高臨下,可眺望遠處的台灣海峽,俯瞰台中盆地、台中港、台中火力發電廠盡收眼底。

十幾年來,都會公園對環境的維護和植物的栽植不遺餘力,原生的植物種子在荒野中散播強韌的生命,早已蔚成一大片蓊鬱的森林,大地萬物,生氣蓬勃,綠地廣袤,花木成林,自然生態多元而豐富。

園區內樹林茂盛,原生植物種類多樣性,到處是濃蔭蔽天的綠色隧道,樹林間山風吹拂,夏天非常涼爽。步道坡度緩和,老人、小孩都很適宜,假日吸引市民攜家帶眷到這裡郊遊、運動、騎車、放風箏、健走、跑步。廣袤的公園兼具運動、休閒、觀光旅遊等功能,走出城市盡情享受與大自然相遇的動人時刻,美好的風,燦爛的陽光,夜幕低垂時,遼闊的穹蒼,星星清澈剔亮特別耀眼。

苦嘗橄欖甜放風箏

一整排的錫蘭橄欖樹,樹上垂掛著累累果實,樹下成熟果實掉落滿地,一位戴著草帽的農婦撿了滿滿兩大袋。青橄欖能吃嗎?我撿拾一顆輕咬,「哇!好苦。」。她告訴我青橄欖難入口,必須用水一次次煮去苦澀味,然後加糖醃製。想起一位作家說過:「人生就像橄欖,一定要不斷淬練,經過苦澀的過程,才能體會果實的甜美。」

坐在綠草如茵的地上,一碧如洗的青空,近黃昏時天高雲淡,一望無垠,成群的鳥兒自由飛翔,令人羨慕。秋風起兮,是放風箏的季節了,一個小女孩拉著風箏線逆風而跑,剛開始不平衡,風箏不停翻筋斗,經過爸爸的協助彩色的蝴蝶飛得好高,在空中蹁蹮飛舞,女孩好開心,笑聲像銀鈴,可愛的風箏攖住了我們的目光。

秋風點染楓紅杏黃

秋風染紅了楓葉,銀杏黃了,落羽松也悄然變色,漫山遍野的林木中,變色植物像打翻了顏料,把山林染成了絢爛繽紛的色彩,詩情畫意的秋景。愛攝影的先生忙著為美麗的世界,留下絕佳畫面。

陽光斜鋪在身上、草地、整片山野,微寒之中帶來暖意。沿著小坡而上,萬物在天地間成長,鳥聲啾啾,山煙裊裊,輕柔的微風,翠綠的樹林,自然界充滿豐沛的生命力,好好享受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感覺吧!

因為非假日遊客不多,安靜得彷彿聽見落葉隨風飄飛的聲音。這裡是動植物棲息的天堂,常有許多賞鳥人士拿著望遠鏡,在鳥類棲息的自然環境中靜靜地觀賞。上山踏青,山徑旁毛絨絨的蒲公英種子,隨著微風四處飄散,忽而《蒲公英的約定》這首歌輕輕地飄進心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