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劇達巔峰 已成為影視火車頭

李碧華 |2017.09.30
1881觀看次
字級
孫儷從《甄嬛傳》到《那年花開月正圓》,被兩岸瘋狂追劇的電視迷,追得如火如荼。圖/業者提供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是突破時代背景的愛情故事,唯美浪漫。圖/業者提供
《醉玲瓏》能承接《瑯琊榜》的收視巔峰嗎?讓我們看下去。圖/業者提供

文/記者李碧華

大陸OTT(網路影音平台)走了一段不算短的坎坷路,終於到了開花結果豐收期。一年高達新台幣八百億元的商機規模目前由騰訊、愛奇藝及優庫三強鼎立,而台灣昇華、鑫盛、友松等三大製作公司也看準其爆發性成長,大舉布局網路戲劇,搶攻開啟影視產業的「黃金戰國時代」。

根據「中國視頻付費市場研究報告」資料,去年底大陸OTT付費用戶今年輕鬆突破一億戶,「OTT絕對有能力成為影視火車頭」,媒體工作者吳小莉指出,OTT沒有時間限制,不須去搶短短一兩個小時的黃金時段,可以全力發揮,促成影視產業榮景。

初起的兩年前,大陸網路劇基本上被看低,不管是連續劇還是大電影,都跟「山寨」、「噱頭」、「低成本」、「低水準」等刺眼的關鍵字脫離不了關係。但隨著觀眾收視習慣的全面改變,以及影音市場的飛速發展,如今代表「新媒體」和「未來」的視頻網站已變成娛樂業的當紅炸子雞。吳小莉指出,愈來愈多的電影界大腕級導演加入網劇製作,包括韓三平擔任《戰爭傳說》總監製、馮小剛擔任「劍王朝》總監製,周星馳為《西遊降魔》和《美人魚》網劇化而親自掌舵,陳可辛也公開做好拍網劇的準備。已播出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醉玲瓏》王大陸主演的《鬼吹燈之牧野詭事》,在在說明大陸網路劇已非吳下阿蒙,孫儷掛頭牌的《羋月傳》,《那年花開月正圓》等,也都是網路小說改編,爆發量更是超級驚人。

在影評人梁良看來,傳統電視劇生意模式,是電視台的幾個採購人員和廣告業務就能決定一部,動輒投資幾千萬乃至兩、三億人民幣的電視劇的生死,觀眾的意見其實發揮不了什麼作用。但近年來像愛奇藝、騰訊視頻、搜狐視頻、優酷土豆等幾個最大的影音平台,VIP的付費會員均在千萬以上,視頻的「付費經濟」已經成熟。 從廣告轉向付費的商業模式變革,使這個產業的市場三年內擴大了一倍。

在此情況下,負責提供內容的網劇生產商遂從「收視率思維」過渡到「流量思維」,這個時候的視頻網站,會有幾千種不同的內容同時擺放在網路平台的「櫥窗」上供消費者選擇。那個競爭力強?那個吸引眼球?那個劇就能出人頭地!付費市場的核心武器說到底還是超級劇集,因為頭部內容帶來的流量貢獻及通過廣告和付費變現的能力越來越大,從《甄嬛傳》到《羋月傳》再到《如懿傳》,五年間超級電視劇的售價漲了三十倍也就是這個原因。

追劇是有了3C科技之後的新名詞。重點在有移動工具幫忙追,從手機到IPAD都隨時隨地追個夠。「歪在沙發上看ipad,舒服極了。」許多戲迷說,若靠傳統電視,一天只能看一集,追不起來,現在則幾乎與外地同步收看,愛奇藝正火熱播出的《那年花開月正圓》及韓國的《醫療船》都是一例,劇迷可以在行動裝置上,沒日沒夜的「追」個過癮。

戲迷情報

行動追劇

等待上架新品

目前昇華有《變身女友》、《濟公四部曲》、《舞魅娘》等三部戲劇等待上架,目前正在籌製的「《奇皇妃》、《哪吒》兩部大型網劇製作金額分別高達人民幣3億元(約新台幣14億元)、1.5億元(約新台幣7億元),正在後製的中型劇《魔法公主》投資額也有人民幣2,000萬元(近新台幣1億元),近期開拍的「來自未來的你」預計投入新台幣8,000萬元。

鑫盛正在籌備《第一夜薔薇》、《重紫》等兩部大型IP劇(網路小說改編劇),製作費均高達人民幣1.5億元。

小辭典

解讀OTT視頻網站

2014年是網劇元年,2015年逐步發酵,單一平台每月活躍人數站上1億大關,到了今年,騰訊、愛奇藝每月活躍人數維持在2億水準,進入6月後,更翻倍成長至4億人。 網台連動(網路、電視台同步播出),或先網後台(網路先於電視台播出)已成為趨勢;相較於電視台的收入是靠銷售廣告,OTT銷售的就是戲劇本身,更願意投入資源。

過去10年,視頻網站砸錢買版權,只不過是一個播放器而已。當時網劇還意味著「低成本」,是粗製濫造的代名詞。從題材上說,大多數網劇以輕喜劇為主,段子單調、內容注水,遭到觀眾強烈詬病。 後來,視頻網站的渠道和平台優勢凸顯,開始大規模投入資金和人才,每年有超過幾百部、幾千集的內容上線,類型涉及穿越劇、青春劇、靈異劇及懸疑劇等。

時事探索

暴紅不能靠運氣 好製作才是保障

《余罪》、《最好的我們》等都是小爆款,《老九門》、《鬼吹燈》、《他來了,請閉眼》等網劇還反向輸入到電視台播出。 總體上,雖然有如此多的新網劇「墊背」,爆款出現的機率還是很小。未來為了吸引用戶,視頻網站會加大力度介入內容製作,這勢必會吸引到優秀團隊、實力演員的加入,更有機會製造出爆款。

值得注意的是,就目前來說,真正引發全民追看的劇集依然是網、台同步播出的,純網劇還有差距。要想得到網民認可,從業者必須精耕細作,因為網劇所面臨的觀眾,是當下最有消費實力的,也是緊跟潮流的一代人。要說服他們買單、追劇,就必須拿出好東西。

所謂的爆款不是莫名其妙產生的,它們有了好劇本、好製作、好表演的共同支撐,才會迎來爆發榮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