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上體驗孤寂 了解保護地球的真諦

文╱記者呂雪莉、白瑪央措 |2017.09.30
1558觀看次
字級
連綿的彩色土丘矗立在這片高低起伏的荒漠土地,流水交替沖刷過的乾枯河道形成交錯縱橫的溝壑,漫天無盡的黃沙上被零星點綴著的駱駝刺與綺麗俊俏紅崖極力地吸引著你前去探祕。圖╱新華社

連綿的彩色土丘矗立在這片高低起伏的荒漠土地,流水交替沖刷過的乾枯河道形成交錯縱橫的溝壑,漫天無盡的黃沙上被零星點綴著的駱駝刺與綺麗俊俏紅崖極力地吸引著你前去探祕,驅車穿越其中,不僅使人感受到感官和精神上的雙重刺激,又有種宛若置身於另一個星球的蒼茫孤寂。

入夜,這裡一片寂靜,聽當地人說,若是遇到好天氣,能在這裡看到漫漫星河。想必在火星模擬基地體驗過孤寂的星空無燈光,野外的風聲呼嘯而過後,當人們「回歸地球」應該會更加珍惜地球生活的美好,熱愛這一片風光,關心這一片土地,感受到保護地球的真諦。

「當有些人盲目嚮往移民火星時,我們要做的就是打造一個高端體驗項目,讓體驗者真正體會在外太空會是一種什麼樣的生活。」中科院月球與深空探測總體部主任劉曉群說。他認為,模擬火星駐留體驗將帶給人們一個重要的啟示,即在浩瀚的宇宙中,人類生活的地球家園是無與倫比的,人類必須高度重視地球環境保護與生態系統建設。

移民火星不是夢

火星與地球環境最為接近,多年來一直被認為是最適合人類移民的星球。無論是科學探測、研究,還是科幻作品,神秘的火星帶來太多的故事,因此,也一直是人類深空探測活動的主要對象之一。

專家介紹,自一九六○年蘇聯發射「火星1960A」探測器起,人類對火星的空間探測活動已歷經五十多年歷史。此後,各航天國家共進行了四十三次火星探測活動,成功了十八次。在這些火星探測活動中,美國、前蘇聯和俄羅斯、歐洲、印度均有過成功的經驗。

目前國際上的火星探測活動已經證明,火星是一個與地球一樣擁有多樣化地形、表面是沙漠、包裹在以二氧化碳為主要成分的稀薄大氣之下的寒冷星球。一些科學家發現,今天的火星曾經有過火山活躍時期、有過大量的水、存在小天體撞擊形成巨大隕石坑,以及瞬間洪水沖刷的痕跡等,火星表面的情況基本上是清楚的。

劉曉群說,火星和地球是太陽系裡的「兄弟」,因為有四季變化,火星上的一天時間與地球上一天相近。由於火星上保存著能反映太陽系內早期歷史的地質紀錄,因而在科學研究上有助於人類認識生命誕生的環境、行星演化過程、生命演化和地質演化歷史如何耦合。

為人類開闊視野

事實上,在地球上模擬體驗火星生活,在國內外已有先例。比如,二○一○年俄羅斯「火星—五○○」模擬火星載人航天飛行試驗、二○一五年美國「夏威夷太空探測模擬實驗」、二○一六年中國「太空一八○」大科學試驗等。

一九七○年,美國航空航天局太空航行中心原科學副總監厄爾斯特.斯圖林格博士寫給贊比亞修女瑪麗.尤肯達的回信《為什麼要探索宇宙》中說:「太空探索不僅僅為人類提供一面審視自己的鏡子,還能為我們帶來全新的技術、全新的挑戰和進取精神,以及面對嚴峻現實問題時依然樂觀自信的心態。當人類站在火星永久棲息地上時,眼中一定是更加開闊的宇宙。」也許這就是人類執著於火星的原因吧。

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