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社會觀察探訪火星村 大柴旦紅崖

文╱記者呂雪莉、白瑪央措 |2017.09.30
2193觀看次
字級
紅崖位於柴達木雅丹地貌群主要分布區的東側邊緣地帶,與柴達木雅丹地貌群緊密相連。 圖╱新華社
紅崖位於柴達木雅丹地貌群主要分布區的東側邊緣地帶,與柴達木雅丹地貌群緊密相連。 圖╱新華社
紅崖位於柴達木雅丹地貌群主要分布區的東側邊緣地帶,與柴達木雅丹地貌群緊密相連。 圖╱新華社

紅崖位於柴達木雅丹地貌群主要分布區的東側邊緣地帶,與柴達木雅丹地貌群緊密相連。大柴旦行委柴旦鎮辦公室主任常曉軍說,紅崖地區的西北、西側都是連片的雅丹地貌群,這裡是大柴旦進出雅丹地貌群的主要出入地之一。

「第一次來這裡就記住了這個地方,它太特別了。」資深戶外旅行愛好者張清哲望著遠處一望無際的荒漠說。自二○○八年發現這片無人區起,他已記不清這是第幾次來到這個地方。

張清哲說,這裡也是大柴旦戶外旅遊路線西小環線的一站。如今,模擬火星基地的落戶也為這條優質的探險路線增添了科技魅力,同時也吸引了更多戶外愛好者前來「一探究竟」。

「紅崖從宏觀上看,很像火星的地貌。」中科院月球與深空探測總體部主任劉曉群說,紅崖地區的地形地貌及荒漠風光與火星表面相似,加上這裡良好的區位條件,為模擬火星基地項目的落地創造了基礎條件,提供有力支撐。據分析,紅崖其實是雅丹地貌與丹霞地貌的混合,主要土層呈現鐵紅色,間雜有極少量的白色、灰色土層。

從土丘上已有的數字標記可以看出,這片區域曾進行過詳盡的石油探勘。紅崖區域內部溝壑縱橫、地表形態複雜,多為地層擠壓、抬升等地質作用結果。由於季節性降水的影響,地表形成的徑流沖刷成河道河谷。這樣特殊的地理地貌,與沙漠沙丘礫石遍布的火星地貌極為相似。

「模擬火星基地的建設有其重要的科學與生態意義,它不僅能夠吸引更多人對未知星球的探索與發現,還將對海西州的旅遊產業乃至經濟社會的發展帶來積極作用。」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常務副市長張標說。

據了解,火星村項目選址紅崖,與周邊已開發的自然景觀之間距離適中,緊鄰甘肅到青海旅遊大環線,交通便利,在後續規畫中,將打造「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觀測站+德令哈市天文科普館+兩湖一址(可魯克湖、托素湖、外星人遺址)+小柴旦湖+火星村+大柴旦湖」的核心路線,形成「科學探祕+科幻體驗+荒漠觀光」的特色主題旅遊路線。

結合太空探索主題

劉曉群介紹說,火星村項目是在世界上火星探測活動持續開展的背景下,結合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文旅產業規畫打造的。

其實,這個項目並非突發奇想,而是由來已久。採訪中,劉曉群告訴記者,早在七八年前,他就感受到青少年學生對天文、航空航天、太空探索方面的興趣,為此,他留意尋找這樣一個地方。在歷經了數年的找尋後才選定在紅崖建設火星村項目。

二○一六年項目初步選定在青海省海西州境內。十一月底,海西州政府與中國科學院月球與深空探測總體部簽定了《中國火星模擬基地建設項目合作協議》。同年十二月十五日,「中國火星模擬基地項目概念設計」研討會在北京國家天文台召開。會後,海西州政府聯合中科院組建了項目工作小組開展實地考察選址,初步選定包括紅崖在內的三個地方作為備選地。

二○一七年七月二十五日,中國火星村模擬火星基地總體方案討論會暨協議簽約儀式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舉行。由此,中國大陸首個火星模擬基地——選址地正式落戶海西州大柴旦紅崖地區。九月三日,中國火星村(模擬火星基地)總體方案討論會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召開,會議最終確定了火星村的總體方案,初步估計項目的總投資將超過人民幣四億元。

火星創意體驗基地

火星村的主體分為「火星社區」和「火星營地」兩個功能區。「我們的初衷是圍繞太空探索這一科技主題,在傳統文旅項目的基礎上增加科技內涵,在文旅產業的發展上增添新亮點。」旨在營造一個「科學+科幻+自然+生態+文化」的火星文旅創意體驗基地,其規畫設計理念是融合科研科普科幻、主題觀光度假、休閒體驗功能。

項目擬設計為「一村兩區、互不可見,通過自然道路連接,與周邊荒漠景觀有效融合」的空間布局。透過荒漠地形地貌、科幻色彩的建築形象、火星主題雕塑等設計元素的有機結合,最終打造出有別於一般自然風光景區、使人即刻產生登陸外星球的感覺。

屆時,人們可以透過交互體驗、寓教於樂的形式,在這裡展開以火星為主題的太空探索類休閒度假活動與天文、航天類科普教育活動。將來,在具備條件時,火星村還有可能為科研機構進行太空科學相關研究、實驗和模擬訓練提供服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