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龍大戰 爭帝位

 |2017.09.28
1421觀看次
字級
吳慷仁在《戀愛沙塵暴》表現亮眼受肯定。圖/好風光提供
藍正龍主演的《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屬驚悚推理劇。圖╱好風光提供
劉德凱在《這些年那些事》飾演退伍老兵。圖/中天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第52屆電視金鐘獎,誰能一舉敲鐘,本周六見分曉。男主角之爭,上演視帝大對決,吳慷仁與藍正龍前兩屆的金鐘得主龍爭虎鬥,吳慷仁力拚連莊,還對上同劇的樊光耀「父子之爭」,老兵劉德凱目光炯炯對準籃球悍將宏正。

近幾年台劇陷窘境,製作成本低、取景不易,卻意外激發出更多可能性,端看今年金鐘戲劇類,題材百花齊放,男演員個個表現驚艷。上屆視帝吳慷仁有別於《一把青》驕傲自負的空軍分隊長,這回在《戀愛沙塵暴》,卻搖身一變成了住女友家、吃軟飯的業務員,還會回家對媽媽撒嬌拿生活費,直到發現有嚴重公主病的女友,其實是恐怖情人,才極力想擺脫,戲中吳慷仁浮誇賣萌,尤其說出「爸比愛媽咪」台詞、裸體秀,裝可愛模樣令人噴飯,凸顯吳慷仁調皮、不受框架侷限的演技大發揮。

藍正龍結婚當了2個孩子的爸後,演技更見層次、深度、厚度,《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全劇走向驚悚推理,主題圍繞校園性侵案,藍正龍飾演的高中學務主任,外表開朗,內心卻是極其陰暗沈重,角色是難以承受的重量。

劇場出身的樊光耀,演技爐火純青,在《戀愛沙塵暴》中,從和老婆柯淑勤相敬如冰、全家人不太愛理的爸爸,因照顧芳鄰而找回年輕激情,有別於他過去慈祥、老好人演出,令人拍案叫絕。

劉德凱在《這些年那些事》戲中飾演退伍老兵,父親是陸軍校官、從小在眷村長大的他笑說:「以前沒演過老芋仔,很過癮。」拍1960年代故事特別有親切感。

宏正在《High 5制霸青春》飾演高中籃球隊長,責任感重、好勝心強,詮釋比賽關鍵時刻情緒不穩定戲分,表現出年輕演員少見的穩度,因戲造成右腳粉碎性骨折,卻仍上陣繼續拍,認真態度也如戲中一模一樣。

老薑出頭 拚后座

最佳女主角獎則上演「后的戰爭」,《戀愛沙塵暴》的柯淑勤、《遺憾拼圖》的楊貴媚、《荼蘼》的楊丞琳,都是影后級演員。

過去母親、長輩的角色,大多以「最佳配角」為戰場,譬如金鐘獎常勝軍的柯淑勤,已是第12次入圍金鐘,有一半都是爭奪女配角獎,許多資深演員常感嘆市場上無發揮空間、只能在偶像劇中演爸爸媽媽。但今年評審讓「兩位媽」成為準視后,也是回應近幾年戲劇圈討論的這項問題。

今年角逐金鐘視后的柯淑勤、楊貴媚在戲中都是飾演母親,楊丞琳與以《必勝練習生》入圍的林予晞,則是詮釋新時代女性,在職場、家庭上的掙扎,《蘇足》中的方宥心,就是刻苦耐勞傳統台灣女性代表。

柯淑勤與楊貴媚詮釋的媽媽角色很不一樣,描述不同的熟女心境。《戀愛沙塵暴》裡的柯淑勤,面臨家庭紛擾力不從心,導演以黑色幽默方式呈現,揉合喜感及憂傷,帶領婦女觀眾「對號入座」、感同身受。

楊貴媚在《遺憾拼圖》中想為自己辦生前告別式,帶出一連串自身的感情、與孩子間的親情等故事,題材特殊新穎,戲中的楊貴媚既柔情又強悍的母親代表。

楊丞琳在《荼蘼》中,因劇情A、B方案的發展,猶如一人分飾兩角,詮釋了事業女強人,也是任勞任怨的媳婦、老婆、媽媽,自然、細膩的演出,有別於以往偶像劇的戲劇經驗。

林予晞在《必勝練習生》中飾演職場新女性,為了夢想打拚,詮釋方式雖誇張搞笑,但也傳達出一股女性新力量。

方宥心在《蘇足》中也是女「強」人,角色個性好強不服輸,她形容要把自己完全「丟掉」,才能進入角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