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你存夠錢培育孩子了嗎?

執筆人:楊朝祥 佛光大學校長 |2017.09.26
1022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楊朝祥佛光大學校長

根據教育部公布的各級學校學雜費推估,要培育一個孩子從小學到大學畢業,公立學校大約為一百一十萬元,私立學校則高達三百二十萬元,而這些費用尚未包括學前幼兒托育、才藝班、升學補習班、測驗卷、參考書的費用在內,否則,其費用之高,更令人咋舌。

一般民眾的收入是否足以支應這樣的費用?財政部近期發布台灣勞工平均年薪為五十四點七萬,高達百萬的教育費用,對家庭顯然是相當沉重的負擔。而若家中有兩個孩子,而且都就讀私立學校,其負擔就更為沉重,無怪乎近年來高中以上在學學生申請學貸者已經大幅提升,人數已超過三十萬人。而根據統計,全台則有高達九十四萬的年輕人背負學貸,在沒出社會之前,已有許多年輕人負債累累。

年輕人不婚、晚婚、不生、少生,是造成少子化的主因,而台灣社會失業率高攀不下,覓職不易、薪資偏低,再加上高齡化的人口結構,扶養人口比率增加,如果培育孩子的負擔是如此的沉重,「生育容易養育難」,年輕夫婦怎麼敢生?怎麼敢多生?相信這也是台灣少子化現象持續惡化的主要原因。

中小學之前,教育費用大多由家長付擔,但隨著年齡的成長,部分大學生也開始要負擔自己全部或部分的求學費用。根據某人力銀行兩年前所做的調查,由於經濟不景氣,為賺取學費與生活費,高達九成七的學生有打工計畫,而其之所以要打工,百分之六十二點九是為了增加工作經驗、百分之五十九點七是因為物價高漲賺取生活費,百分之三十一點五是繳交學費。打工和讀書能兩全嗎?高達百分之五十二的學生坦言,課業和生活確實都受到打工影響。打工賺錢要耗費時間、體力,以致上課時精神不濟,更鮮少有課外自學、複習功課、參加課外活動的時間,學習的成效大打折扣。

對大學而言,為維持學術水準、保證教學品質,經費的挹注是必然需要的。當前,公私立大學雖然都有政府不同比例的補助,學生的學雜費仍是主要的經費來源之一,尤其是私立大學,學雜費的收入更高達學校總經費收入的六成以上。隨著物價波動,公私立機構的薪資調整,除非政府大量的補助,否則適度的調漲學雜費是維持校務正常運作必要的手段,但在「不增加家庭負擔的思考」下,大學學費凍漲已成社會的重要議題,現在雖然大學學費稍有解凍,但要調漲學費,不僅須冒著被扣上學店的罵名,尚需經過繁瑣的申請與審查程序,通過的可能性也不高,許多大學就在經費不足、人力缺乏的情況之下,得過且過,讓大學的發展,尤其私立大學,受到嚴重的影響。

對孩子、家庭、社會、國家,教育都是最好的投資,是以才有所謂「教育是甜蜜的負擔」、「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的說法。但以目前的狀況而言,各級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正面臨最「窮苦」的階段,而孩子們也因教育而身心受苦。家庭如何做好計畫,能未雨綢繆,及早為孩子儲備教育資金,讓孩子能順利完成學業固然是家庭的責任,但如何提振經濟、充裕家庭收入卻是政府無可旁貸的職責;而政府在限制大學調漲學雜費之餘,如何保證大學能有足夠經費維持學術水準、確保教學品質,也是政府必要的施政作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