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右政黨崛起 梅克爾慘勝組閣難

 |2017.09.26
1384觀看次
字級
德國大選選舉結果出爐後,總理梅克爾(中)喜上眉梢。圖/路透
反對另類選擇黨的民眾二十四日在德國法蘭克福市遊行抗議。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德國大選落幕,總理梅克爾雖然順利連任,但執政基民盟(CDU)寫下近七十年來最差敗績,加上極右派另類選擇黨(AfD)首度挺進國會,令這項勝利蒙上陰影,籌組聯合政府過程可能長達數月,且荊棘密布。

由於AfD是德國自二戰以來首個躋身國會的極右政黨,觸發部分民眾上街抗議,有人高喊「納粹滾蛋」,警方後來逮捕數名示威者。

梅克爾選後發表簡短談話稱,基民盟實現了「戰略目標」,但極右派勝利是對德國的考驗,傾聽其選民的顧慮、把他們贏回來,是很重要的事。

初步開票結果顯示,梅克爾領導的CDU得票百分之三十三,繼續成為最大黨,但得票比上屆少百分之九,未能取得絕對大多數,要籌組執政聯盟。而由前歐洲議會主席舒茲領導的最大對手社會民主黨(SPD)得票僅百分之二十一,也創二戰後新低。他已表態社民黨將作反對黨,不會加入聯合政府。

另類選擇黨 成國會第三大黨

至於打著反伊斯蘭、反移民的AfD得票百分之十三,遠超百分之五的「入場門檻」,一躍成為國會第三大黨,並首次取得聯邦議會席位。反移民的另類選擇黨的支持者於初步結果公布後歡呼不絕,AfD共同創辦人高蘭表示,這是該黨歷史上最美好的日子,黨將進入國會,將改變國家。他說:「我們將對付、調查(總理)梅克爾,取回屬於我們的國家與人民。」該黨候選人韋德爾宣稱梅克爾二○一五年讓百萬移民進入德國的決策不合法。

隨著AfD躋身國會,不排除該黨將來會在國會提出極右派觀點,包括挑戰德國對二戰及大屠殺慘案的和解立場。

今次大選投票率達百分之七十六,高於上屆的百分之七十一點五。AfD的突破性勝利,給柏林政壇投下震撼彈。有評論形容這是德國民主歷史上的「分水嶺時刻」。

梅克爾或組「牙買加」聯盟

二十四日,多個城巿分別傳出針對AfD的抗議事件。在AfD位於柏林祝捷會場外,數百民眾聚集抗議、高呼「柏林人討厭AfD」等口號,並舉起如「歡迎難民」的標語。警方派員封鎖舉行祝捷會的俱樂部入口,並拘捕數名示威者。除柏林外,漢堡、科隆及法蘭克福等大城市亦出現類似示威。

由於梅克爾的政黨無法拿下過半,社民黨又已排除再次與她共組左右共治「大聯合政府」的可能,梅克爾的選擇十分有限,組建新聯盟的過程可能耗時幾個月。

分析稱,梅克爾可能會與左傾綠黨和親商界的FDP組成「牙買加」聯盟。德國政黨合組聯合政府時,往往根據政黨代表顏色組合作為執政聯盟的稱呼,牙買加國旗的黑、黃、綠三色,正好與CDU、FDP和綠黨的顏色一樣,於是被稱作「牙買加」聯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