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宣布解散國會 下月提前大選

 |2017.09.26
1010觀看次
字級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傍晚在首相官邸舉行記者會,宣布計畫二十八日解散眾院,十月二十二日投票。圖/路透
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二十五日宣布與眾議員若狹勝等人新成立的政黨名稱為「希望之黨」。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正式宣布將在二十八日解散國會,並提前於下月十日公告、下月二十二日提前舉行國會大選。外界普遍認為安倍欲趁目前施政滿意度提升、在野黨又陷入亂局的機會,確保可連任首相,但也遭抨擊在此時打選戰,可能使政府在北韓緊張情勢升高之際陷入真空。

安倍表示,提前大選的決定,不會分散政府對北韓威脅的回應,並促請各國增加對平壤施壓。安倍晉三在記者會中強調,「此次解散國會是為了突破國家面臨的難題」,政府必須克服人民與國家安全所面臨的挑戰,才能受到人民的尊重,他同時宣示,為了要將日本的社會保險制度轉換為「全世代型」社會保險、實行這項兩兆日圓的新政策,必須將日本的消費稅稅率提高到百分之十,以活化財政資源。

是否能取得修憲門檻仍未知

安倍同時提出自民黨的五項競選政綱,包括尋求修改憲法第九條,將自衛隊合法化、積極應對北韓軍事威脅及繼續推進安倍經濟學等。日本上一次眾院選舉是在二○一四年十二月,當時自民、公明兩黨獲得大勝。現任眾院議員的任期原本到明年十二月十三日屆滿。外界原先預期日本在明年秋季舉行眾院選舉,但安倍基於內閣支持率出現回升、以及民進黨接二連三有人退黨等情況,決定提前解散。

安倍先前因森友學園案等醜聞,七月民調滿意度跌至百分之三十左右,但近日因北韓多次挑釁,且兩度射飛彈越過日本上空,安倍的強硬態度使他的滿意度升至百分之五十左右。但分析指,安倍能否取得可通過修憲重新定義以強化日本自衛隊角色所需要的三分之二「超級多數」席位,仍是未知數。

據日經產業新聞最新民調顯示,有百分之四十四的受訪者擬在來臨的眾議院選舉中支持安倍的自民黨,這比共同社的民調顯示支持自民黨的百分之二十七點七來得高,而最大的在野黨民主黨支持率僅有百分之八。但仍有百分之四十二點二的受訪者未決定投給誰,這讓由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所領導的新政黨敞開了一道門。

在野黨批:沒有大義的選舉

在野黨認為安倍解散國會是為了隱瞞學校法人「森友學園」和「加計學園」的相關問題,批評稱是「沒有大義的選舉」。

搶在安倍宣布提前大選前,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周一正式宣布成立新黨,黨名為「希望之黨」,由她兼任黨魁與都知事,出征本屆大選。

日媒分析,六十五歲的小池此舉意在與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執政黨自民黨,在即將舉行的眾議院選舉中抗衡,希望能重演她七月在地方選舉中大勝的壯舉。但分析認為,她的新黨沒有足夠的時間在全國範圍內打下基礎以撼動安倍政權。

曾於二○○七年在安倍首個任期擔任近兩個月防衛大臣的小池,早前曾表明不會出任新政黨黨魁,只考慮擔任某職位從旁支持新黨,如今看來,她已改變主意。據報,近日日媒已在傳有不少國會議員表達有意加入小池新政黨,小池勢力正集結中。

不過,日本天普大學亞洲研究主任金斯頓說:「在日本根本沒有反對黨成得了氣候。自民黨在眾多小矮人裡是巨人般的存在。想要安倍快車出軌,就得需要一個重磅級的醜聞才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