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董橋

文/林耀椿 |2017.09.25
1915觀看次
字級

文/林耀椿

讀董橋是老派文人的回味,亦是文人雅士的清風明月,說遠一點是有閒階級,說近一點是有品味人士,單說古翫述文人佚事便令人豔羨不已,如果說現代人有此品味過活,或可說是桃花源世界的清福,但畢竟大都數人都是職業外的休閒雅趣罷了。

董橋的思維接近明人雅士的風範,更有魏晉文人的風趣,文人都有自我優越的心思,融入古人的思維,鬯述彼此的風雅及品味。老派文人的風範更是在董橋文字呈現,述文人的學思及舉止都是現代人的面鏡,此番的舉止呈現了人的本質,這本質的行為更是現代人生命學習的規範。

我見過董橋所述的老派文人真實的風範,更顯現代人舉止的粗俗及無聊,從語言的詞句來說,有回參訪自然生態館有導覽服務人員,談及動物公母的習性,竟然冒出「討客兄」的母性動物逾越求偶不雅詞句,這位未出閣的小姐,何來有此不雅的語言,真令人感嘆,難道現代人的語言都是如此輕率嗎?馬克思說「語言是思想的直接現實」,而錢鍾書更說「思想是不出聲的語言」,那末現代人對於思想的精進是如此的不屑嗎?

董橋述柳先生,我與柳存仁先生有多年的友誼,渠可說是老派文人的風範,先生已歸道山了,對於友人的謙沖和善及對事物的淡然,無論從舉止或是書信表述都可以感受到,對後輩的提攜是發自長輩的關懷,談及自己的身分更是避而不談,對於自己往事更淡然。他的生命及對學術毅力,我們從董先生文字更能感受柳先生老派文人的風範。

如果說古董文物,是有閒階級的雅趣,當現代人沉浸在無謂的世俗紛爭,日日年年,歲歲月月所做的,也都是一般無聊的生命浪費。古董文物也並非人人可以為及能為的,假若無文化涵養,哪能去親近及欣賞這些文物。香江饒選堂先生近百歲的生命,這位學富五車的學人,身上便有一股藝術清雅的生命。有回與饒公去故宮博物院看蘇東坡的〈寒食帖〉,先生佇足看了數回,便說今天看了長公鉅蹟已值回票價,舉止都帶有老派文人對藝術的涵養。

董橋說文人述佚事,事事物物都令人驚豔:談及臺靜農先生的倪鴻寶體,總認為是倪體的再現,更顯張爰與臺先生的深厚友誼,更是文人耿直生命的呈現,臺先生與魯迅是親近的朋友,由於時代關係,臺先生也只能藉書法及酒來排遣自己內心的鬱鬱苦悶,見渠寫的梅花更能體現金冬心的生命。說周作人的處境,引了倪元鎮(瓚)的話,一開口便「俗」了,是苦茶庵的隱忍無奈。啟元白未能與臺先生會面,電話中那張歲月斑駁的表情,更顯啟功的思盼之情,亦見那代人的悲情。

當年董橋在《今日世界》的文字譯文,更令人追逐分享,渠著作用最精美的裝幀構成了一件件藝術品。文字的清新及圖片的典雅,渠不捨紙本書籍的逐漸沒落,故用心它的典雅裝置,件件令人品味及收藏。

董橋說退休,是件令人難捨的事。他那批拍賣文物與眾人分享了他的雅趣,說是難捨也是過眼雲煙之物,蘋果樹下的回憶是老派文人的回味,這些文字漸漸少了,也很難再重現,這股清芬也只有在記憶中慢慢去咬嚼回味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