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曹彪的最後掙扎

文/余遠炫 |2017.09.25
3071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曹彪是曹操的兒子,在曹芳當皇帝時期成為楚王。陳思王曹植曾有一首詩〈贈白馬王彪〉,隱喻與魏文帝曹丕兄弟鬩牆的悲壯心情。司馬懿發動政變,將曹爽圍困在高平陵時,曹爽的幕僚人員曾建議,挾持皇帝曹芳南下力抗司馬懿。但曹爽卻接受司馬懿的勸降,最後與同夥卻落個慘遭殺害的下場。

就在曹爽集團遭瓦解之後,在曹魏帝國東南方擔任車騎將軍的王凌,卻想要效法他的叔叔司徒王允的事蹟,扳倒司馬懿。當年王允結合呂布,將大軍閥董卓鬥下來,年已八十的王凌,也想推舉曹彪,合力整垮司馬懿,恢復曹氏家族勢力。他拒絕接受太尉的職位,曹爽對他有恩,曹魏與他有情,這恩與情讓老邁的王凌奮不顧身。

王凌與外甥兗州刺史令狐愚計畫,要扶持楚王曹彪為帝,另立中央對抗司馬懿。

令狐愚找他的部屬張式,遊說楚王曹彪,從此以後兩家時常保持密切來往。王凌也祕密聯絡在洛陽當官的兒子王廣,王廣深知司馬懿的手段與為人,因此勸告父親,不要輕舉妄動,更不要廢立皇帝。但王凌心意已決,以為一切都在計畫之中。

但計畫趕不上變化,他倚重的外甥令狐愚突然生病去世,王凌一時之間不知要如何處理,只好選擇等待。但令狐愚信任的心腹楊康,卻在這個時候出賣了王凌,把王凌與令狐愚打算聯合曹彪對抗司馬懿的計畫洩漏出去。這時東吳的孫權突然掘開塗水堤要防禦曹魏進攻,王凌趁此機會請求發兵討伐孫權,希望藉這機會壯大實力。

司馬懿清楚王凌的盤算,拒絕他的請求,王凌轉而派楊弘刺探新任兗州刺史黃華的態度,結果楊弘見風轉舵與黃華聯手上報王凌企圖造反,於是司馬懿帶兵親征王凌。司馬懿假意承諾王凌,只要他投降就不會對他怎樣,保障他的性命與財產,連特赦令都帶來了。王凌信以為真,結果屈辱被捕,最後服毒自殺。楚王曹彪也因此受到牽連賜死。

司馬懿也許知道他的生命即將走到盡頭了,剩下的就交給子孫去完成了,他清楚知道他的後人將建立新的朝代,只是他或許不明瞭,這個朝代沒有最糟,只有更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