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大不易 主動出擊,用心陪伴

文/楊明哲 |2017.09.25
1389觀看次
字級

文/楊明哲

某位知名政治家曾說:「罵是不會幫人進步的!」看到被動、丟三落四的孩子,父母心裡總會莫名升起一把火,但脾氣一定得先按捺下來,一旦失控飆罵,結果只是破壞親子關係,或是讓孩子嚇傻,一點兒正面的效益都沒有。

我覺得,「反求諸己」是最重要的。家長要求孩子達到的目標,自己是否都做得到?當你跟孩子一樣年紀的時候,真的就「很會想」嗎?如果只要嘴巴上念個兩句,孩子就能有無懈可擊的表現,為人家長未免也太輕鬆了!

例如,在廚房忙翻天的時候,別只是抱怨孩子不幫忙,不妨分出一些他們能做的工作,吆喝大家一起完成;動手整理雜亂環境時,不要默不作聲像在做苦工,可以故意大聲詢問東西要放哪兒,引導孩子跟著動起來;還有每天晚上到了固定時間,家長可以主動關掉電視、3C,營造安靜的氣氛,陪孩子聊聊聯絡簿上的學習進度,或是功課、生活上有沒有不太順心的地方。

說真的,孩子成長的每一刻都是很寶貴的,過去了就再也回不來。所以,別找藉口逃避,當你能一直陪伴在孩子身邊,加深彼此了解,衝突和誤解自然愈來愈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