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憶教室那琅琅背詩聲

李月治(台北市/勞工) |2017.09.25
1187觀看次
字級

由於某些意識形態作祟,課審會翻案,文白比例重審。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在臉書貼文,指有小孩子背詩背到哭,呼籲救救我們的孩子。這讓我想起女兒幼年背詩的情形。

女兒讀幼稚圓時,老師教背古詩,我去接她放學回家時,遠遠就可聽到教室傳來朗朗背詩聲:「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清脆童稚的聲音,整齊迴盪在走廊,那樣悅耳動聽,那樣美好快樂,讓人不禁湧起一種感動和希望,這是寶貴的中華文化的傳承啊!

孩子們或許無法完全理解詩歌的意境,但那樣的文化薰陶已經深入骨髓,就像我們小時候背頌的經典古文,至今仍能朗朗上口,一輩子受用無窮。女兒背得開心,回家後還會以唱歌般的聲音背誦給大人聽。

女兒當時背古詩還會現學現用,在安親班時,小朋友都聚精會神在聽講,唯有女兒趴在桌上呼呼大睡,老師把她叫起來,問她是不是晚上太晚睡了?女兒立馬回答道:「老師有說過,春眠不覺曉,春天來了,每個人都很想睡覺。」逗得老師哈哈大笑。

中秋節賞月,女兒會背:「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來應景。記憶中,兩個女兒幼稚園、小學階段,從沒有因為背古詩覺得苦,覺得不快樂。

其實凡讀過必留下痕跡,那些讀過的經典古文不會沒有用,那些意境、那些詞彙、那些淺唱低吟,都會滲入骨髓,內化成氣質,影響一生。

能夠從小打下紮實深厚的古文底子,更是一輩子受用無窮,至少不會因文言文的貧瘠鬧出笑話。或許年少時,會覺得背詩苦,讀文言文累,長大了,你將會感謝那些教導你讀書的人。

李月治(台北市/勞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