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健康小學堂 八戒三律 乾癬過敏不再發

文/黃健洲 |2017.09.25
2428觀看次
字級

文/黃健洲

毒蛋、餿油食安問題時有所聞,環境賀爾蒙充斥生活,工商節奏加快,網路媒體發展迅速,步調緊湊,經濟壓力遽增等因素,讓人們身心靈愈來愈浮躁迷惘,皮膚疾病患者數量有增無減。

許多皮膚疾患確切的成因仍然不明,可能與遺傳、環境、飲食起居、精神壓力等誘發因子,有著複雜的關係。臨床上觀察,雙親或家族成員有過敏性疾病,則子女也有過敏性疾病的機率較高。譬如,雙親家族患有乾癬病史,其下一代罹患過敏鼻炎、溼疹或乾癬的機率比一般人高。所以本身是過敏體質的人,留意誘發因子,就可以減少疾病發生。

中醫認為飲食入口,脾胃對食材進行分解消化,吸收精微物質(營養)濡養五臟六腑及排出糟粕(屎尿涕痰),當內傷七情(怒喜思悲恐憂驚)與外感六淫(風寒暑溼燥火),使臟腑運作失調,造成溼、痰、瘀、毒等病理產物的堆積,無法排出(排便、排尿、排痰、排月經等七孔九竅),堆積到一定量後,就會引起各種疾病,如溼疹、乾癬、異位性皮膚炎等疾病。

因此,我們要從「病從口入」、「隔離誘發因子」原則著手。我們簡單列出皮膚病的飲食忌口八戒與生活作息三律。

飲食忌口八戒:

1.戒辛辣烤炸物,如炸雞排。

2.戒菸酒,如麻油雞。

3.戒熱性水果,如龍眼、荔枝等。

4.戒蕈菇類等發物,如牛樟芝。

5.戒醃漬加工物,如熱狗、香腸。

6.戒帶殼海鮮,如蝦蟹。

7.戒堅果類等乾燥食材,如花生、腰果。

8.戒羊肉,可以改吃水煮或清蒸魚肉。

生活作息三律:

1.不過度刷洗患處、刮掉皮屑,禁用菜瓜布、沐浴球,忌用熱水、肥皂等含香精的刺激物,僅用常溫略涼清水沖洗。

2.不穿束身、不透氣的衣褲,如內搭褲、牛仔褲,最好穿寬鬆透氣衣褲或裙子,減少摩擦。

3.忌熬夜,學習釋放壓力,注重身心平衡,切勿將壓力帶入夢鄉。可利用龜息大法,即深吸氣、慢吐氣,抑制交感神經,達到放鬆效果。

患處勿搔抓,易形成繼發性皮損、感染,可用「聲東擊西法」在癢處附近輕拍按揉,或「物理降溫法」運用涼水沖洗癢處,或冰敷或冷飲杯緣輕觸,平時保養可多擦護膚膏或止癢膏。

(作者為高雄神農氏中醫診所院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