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成語】(80)

星雲大師 |2017.09.25
1958觀看次
字級
印度農民在恆河水面上,以船與駱駝運載貨物到市場販售,呈顯出另一種風情的人間相。 圖/資料照片

後會無期何日再見
後會難期再見無望
思前想後再三考慮
怨憎會苦冤家對頭
怨親平等一視同仁
恆河沙數無法計算
恆順眾生契理契機
恆審思量稱末那識


不逆人意

文/星雲大師

人是群居的動物,在團體裡,如何受人歡迎?首先要能做到:凡事不執著己見,不主觀自我;對於別人的見解、看法,不能一昧否決,遇事何妨先設身處地替對方設想,如此才能在團體中不受排拒,進而發揮影響力。普賢菩薩十大願中的「恆順眾生」,就是對民意的重視,也就是「不逆人意」。
「不逆人意」不是盲目的投其所好,不是鄉愿的曲意奉承;「不逆人意」是應世的慈悲、是處眾的智慧、是圓融人際的善巧、是廣結善緣的方便。佛教的「隨類應化、同事攝受」;儒家的「有教無類、因材施教」,都是化世的慈悲與智慧。能夠「不逆人意」,才能「應機說法」,才能「觀機逗教」。
所謂「不逆人意」,就是凡對真善美的追求,必能「從善如流」,必不執著。有「不逆人意」性格的人,必肯「與人為善」,不但凡事OK,不輕易說NO,即使拒絕,也有替代。
「不逆人意」就是對人的尊重包容。在生活中,兒女不逆父母之意,就是孝順;父母不逆子女之意,就是開明;屬下不逆主管之意,就是服從;主管不逆屬下之意,就是尊重;朋友相互不逆對方之意,就是知交。學習「不逆人意」,才能和平處事。
現代人經常否決別人,要用「不逆人意」來修養自己。「不逆人意」是最高貴的修養,是最高尚的情操。佛陀十大弟子中,「解空第一」的須菩提,他對佛陀的尊重、順從,可以說「要他站,則不坐;要他坐,絕不站」;佛陀在因地修行時,身為須達拏太子,凡人民有所求,不論衣服、飲食、金銀珍寶、車馬、田宅等,甚至妻子兒女,無不施與,因此又稱「善施太子」。此外,禪師的「唾面自乾」、「老拙自倒」等,都非一般人所能為也。
「不逆人意」的人做事能成;「拂逆人意」的人做事難有助緣。從政者若真能時時做到「民之所欲,常在我心」,必是廉明之吏,必受人民愛戴;修道之人,若能時時懷抱「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必是有德之士,必然道業有成!
「不逆人意」,實乃處世的最高智慧與涵養!

──摘自《迷悟之間》第一冊 p.269

【成語典故】
●後會無期
以後何時相會,還沒有一定的日期,暗指 今後很難再見面。

宋‧慈辯從諫法師:「諸子遠至,後會無期,老僧不如乘興便行。」
(《佛祖統紀》卷十三)

●後會難期
日後難有再相見的機會。

明末清初‧退翁弘儲禪師:「賢愚共相出入聖凡,眼見耳聞。這回放過,後會難期。」
(《南嶽繼起和尚語錄》卷七)

●思前想後
1.形容反覆思量,再三考慮。
2.意指雜用心,又作「思前慮後」、「思前算後」。

唐‧黃檗希運禪師《傳心法要》:「我此宗門不論此事,但知息心即休,更不用思前慮後。」

●怨憎會苦
佛法的人生「八苦」之一。即眾生不由自主,不得不與憎惡者會合的苦惱。又《大乘義章》卷三謂,怨憎會苦有內外二者,內者即三惡道報,外者即刀杖等緣。

《涅槃經》:「怨憎會苦,所不愛者而共聚集。」

●怨親平等
又作冤親平等。即大慈悲為本,對於怨敵,心無憎恨;對於所愛,亦無執著,而以平等、愛憐之心接待眾人。

《俱舍論》卷二十九:「諸有情類平等,平等無有親怨。」

●恆審思量
乃法相宗所立八識中第七末那識之性質。亦即歷經三世,無有間斷,審查一切事理而思慮量度之意。於八識之中,獨有第七識有此作用。第八阿賴耶識雖亦有三世無間斷、恆常相續之性質,然無分別思慮之作用。第六識雖能審查思量,然有間斷,故無恆義。前五識則有間斷,又不具分別審思之作用。(節錄自《佛光大辭典》)

以上【成語典故】部份轉引自「佛典妙供」網站http://www.sutrapearls.org/
謹在此感謝觀世心居士惠予提供參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