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輪人潮旺 基隆港國門太老舊

 |2017.09.25
3790觀看次
字級
基隆市區是國內唯一可以近距離看郵輪的地方,美麗豪華的郵輪、燈光、山景相映成絕美風景。圖為藍寶石公主號泊靠基隆港。圖/Johnny Ho提供
基隆港通關設備被批老舊。 圖/吳淑君

【本報基隆訊】國人瘋郵輪旅行,郵輪母港基隆港預估年底會破九十萬人次,日前還拿下亞洲最佳郵輪母港桂冠,和上海港同等級了,但基隆港建築老舊,進出「國門」被批寒酸,基隆港務分公司表示,新海港大樓蓋不成,他們只能穿西裝改西裝。

「怎麼連一棟像樣的建築都沒有?」陳先生說,建築又舊又擠,今年夏天旅遊旺季,基港大樓人滿為患,排隊通關的人潮,從二樓滿到一樓甚至到屋外去了。被列為歷史建築的西二西三倉庫,外觀不能動,被罵得更慘。

藍核准蓋大樓

綠卡死打回票

基隆港務分公司總經理劉詩宗坦言,還好,亞洲最佳郵輪母港的評比項目不含建築物,不然也輪不到基隆港,他們是贏在效率。

基隆港國際遊輪加上兩岸渡輪,航次、人數幾乎以兩位數在成長,今年一到七月有六百三十航次,五十五萬人,和去年同期比較,航次成長一成五,人次也成長二成三。

明年為亞洲市場量身訂作的盛世公主號來基隆港作母港作業,已預定了六十四航次,四大郵輪:公主郵輪、歌詩達郵輪、麗星郵輪及皇家加勒比都投入基隆港的母港操作,郵輪的戰國時代開啟,但這樣的「國門」卻讓人感到寒酸。

前交通部長葉匡時感慨說,多年前他們就看到郵輪市場起來了,基隆港到台北市很近,條件很好,馬政府時不僅核定了六十億興建國際級海港旅運大樓,將基隆港轉型成國際郵輪重要基地,但因基隆市政府要四億回饋金,加上西三倉庫被保留,案子被卡死。

去年行政院通過修正計畫,新海港大樓不蓋了。葉匡時說,現在郵輪市場蓬勃發展,中外旅客一出郵輪,看到的卻是殘破老舊的基隆港設施與基隆市景,每想及此事他就痛心疾首。

新海港大樓蓋不成,但人潮已經上門了,雙輪會、三輪會在基隆港是常有的事,甚至還曾上演四輪會,基隆港務分公司為應付龐大人潮,也只能穿著西裝改西裝。

空中廊道?

市府:遮住海景

原本是辦公大樓的基港大樓,一、二樓改成通關作業區,近幾年內裝重整進化,原本十道,一小時只能消化一千二百旅客,他們想在基港大樓後方闢三百公尺長空中廊道,把通關增加到十六道,每小時提高到一千九百二十人通關,就可以解決大排長龍的問題,西岸已從六道通關,現在增為十道,未來增為二十一道。

劉詩宗說,他們正著手要把有五十年歷史的基港大樓拉皮,空中廊道要做通關和商場,頂樓開放市民看海,現在遊客比較辛苦,只能走帳蓬出來。

不過,市府對空中廊道很有意見,林右昌說,港埠線第一排是都市視覺最漂亮的地方,三百公尺長空中廊道會遮住整個海景,他要求港公司在滿足旅運通關機能,也要兼顧基隆市都市景觀,和港市水岸的考量,這個案子還在討論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