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憲改議題 江宜樺:超級總統制危機不小

 |2017.09.25
116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提議憲政體制改革,指兩年前修憲功敗垂成,像「十八歲公民權」未完成改革,但朝野立委認為修憲門檻高,尤其最後需經人民複決,逾九百萬人同意,難度極高。

台灣研究基金會昨天舉辦「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前行政院長江宜樺認為,目前憲政體制被歸為「半總統制」,或者「雙首長制」,但實際上根據他的分析,他認為是「超級總統制」,比一般總統制權力更大的制度。江宜樺說,「超級總統制」運作困難且憲政危機不小,在沒有發生憲政危機前,能修改為總統制或內閣制,都會比現行的制度可行。

他表示,以台灣現有政治文化與地方縣市議會運作而言,也許改成總統制比較容易,因涉及的變動與民眾對政治制度調適的功夫較少;改為內閣制調適時間較長。

江宜樺表示,如果要修憲,要想清楚朝哪個方向走,不要一邊修得像內閣制,又要保留總統直選,這將會是憲政災難;他不認為兩種制度併行的修憲方式是可行的方式。

前總統陳水扁書面講稿中指出,經過二十年民選總統的實證,向總統制傾斜的雙首長制並不是最好的制度。依他的觀察,歷來修憲幾乎都是為了政治目的,執政黨經常透過修憲來謀取一黨一己之私。

陳水扁在書面講稿中指出,台灣獨有的五權分立憲政體制,既非總統制,也非內閣制或雙首長制,可說是全世界最最糟糕的憲政怪胎。他認為在台灣實行內閣制,是比較好的制度。國會多數黨組閣,黨魁是閣揆,權責相符,也沒有民選總統可否兼任黨主席的爭議。國會可以倒閣,閣揆也可以主動解散國會重新選舉,讓人民做最後的裁判。

陳水扁指出,單一選區兩票制的政黨比例分配不分區立委席次,從百分之五門檻降低到百分之二,讓更多小黨的少數聲音在國會殿堂也能被聽到。目前民進黨國會多數,但未達四分之三的修憲門檻,只要國民黨願支持,國會小黨不致反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