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提憲改 完善民主體系

 |2017.09.25
1225觀看次
字級
蔡總統兼民進黨主席,昨天在民進黨全代會致詞後,帶領黨員代表呼口號。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民進黨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在台北市圓山飯店登場,今年是蔡英文二度以總統兼任民進黨主席身分主持會議,主軸定調「堅持改革、看好台灣」。蔡致詞強調執政一年來的成績,並播放執政成績影片,內容包括不當黨產、年金等改革及總體經濟指標持續上修等;她也強調,未來將打造更完善運作的民主憲政體系,並精確回應內外部環境產生四大變化的新論述。這也是她就任總統後,首度回應修憲及新黨綱議題。

蔡英文提到,她已交代智庫,從下周開始針對十二大面向問題,逐項檢討討論;會先從黨內討論開始,並主動連結社會;憲政體制的改革就是一個重點。

蔡總統說:「我相信全國人民想要看到的,不是我們內部的爭議,全國人民想看到的是,民進黨人今天聚在這裡,有在認真思考,如何帶領台灣走出歷史所累積下來的困境。」

蔡總統當場宣布,會盡快啟動一整套新論述的討論過程。她說已經交代智庫,從下個星期開始,必須針對「外交與國際參與」、「區域安全與兩岸」、「國防」、「自由人權」、「政治體制」、「財經」、「社福」、「勞動」、「農林漁牧」、「教育與文化」、「數位科技」以及「國土規畫」等十二大面向的問題,逐項進行檢討和討論。

她說,會先從黨內討論開始,同時主動連結社會,憲政體制的改革就是一個重點。這個議題台灣社會已經有過許多討論,不過,兩年前修憲卻功敗垂成。像「十八歲公民權」、「人權條款」、「票票不等值」,這些已經有高度社會共識的議題,卻都沒有完成改革。

蔡總統並說,經過三次政黨輪替,「我們發現,台灣人民殷切地期盼,能夠有一個權責更相符、分工更清楚、各級政府更有效率的政府體制」。

她強調,民進黨不會迴避這些問題。民進黨民主前輩們為台灣爭取來了民主,現在,「我們這一代人的任務,就是為台灣打造一個更可以完善運作的民主憲政體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