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終身教育典範獎 孫震、郭為藩獲獎

 |2017.09.24
922觀看次
字級
「第5屆星雲教育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曾任教育部長的台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郭為藩(右)榮獲終身教育典範獎。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第5屆星雲教育獎」頒獎典禮,下午在佛光山台北道場舉行,曾任台大校長、國防部長的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孫震,以及曾任教育部長的台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郭為藩,獲頒「終身教育典範獎」。

孫震在擔任台大校長期間,落實興革,帶動台大朝研究型大學發展;於出任國防部長時期,翻新軍旅文化,樹立終身學習制度;近年也為了振興傳統文化和倫理觀念,著作立說不遺餘力。

「每天就是念書、教書跟寫作,退休後不需要教書但要演講,每天的工作不是準備演講稿、就是努力寫文章。」孫震表示,他的一生乏善可陳,每天在工作中感受到生活的充實、生命價值及生存意義,「這個獎讓我感到不虛此生」,他感謝星雲教育獎的肯定。

郭為藩被譽為「台灣特殊教育之父」,以前瞻眼光和關懷弱勢的人本精神,致力於提升身心障礙學生的受教權。

在擔任教育部常務次長期間,郭為藩推動國家教育政策計畫性研究,奠定台灣教育行政專業化、科學化、現代化的發展基礎;退休後也持續關注國內師範教育及特殊教育的發展、踐行終身教育。

郭為藩表示,能得到這個獎對他來說意義深長,他有許多想要謝謝的人,特別要感謝他的內人,郭為藩開玩笑說,「如果今天不謝謝她、今天就沒有飯吃」。

現場貴賓雲集,包括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李彥儀、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等,亦出席頒獎典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