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婆婆的一封信

文/水色音符 |2017.09.24
1974觀看次
字級

文/水色音符

親愛的阿母:

剛嫁到妳們家時,看到又黑又乾又瘦的妳,雖然才五十二歲,可是看起來卻像是六十幾歲的樣子。後來在生活作息中觀察發現,妳是一個為了家庭犧牲奉獻,從不為自己著想的人,備極艱辛的工作才讓妳特顯蒼老許多。

不識字的妳有顆善良的心,記得當時新婚不久我剛懷第一胎,害喜非常嚴重,丈夫即出差到遠方工作,也因此讓我的身心都感到不適,可是每每下班回到家妳都會煮好一碗熱湯讓我補身子,還要我吃完趕快去休息,等妳煮好晚餐再叫我。

大兒子小威出生後,有妳的照顧讓我上班時無後顧之憂,下了班我們一起陪伴他,睡在一張牀上聊往事、說故事,雖然妳的往事總是一再重複,但我知道妳只是想和我說說話,也讓我更明白妳的善良、妳的勇敢和堅強;妳說的故事也一直是「蛇郎君」從沒變過,可是妳的孫子每次都聽得津津有味,然後在「蛇郎君」完美的結局中進入夢鄉。

第二個小孩出生後,妳還是負起照顧孫子的責任,讓我能在職場上勇往直前,兩個孩子也在美好的環境中快樂地成長。雖然妳已經往生好多年了,這一切的點點滴滴,彷如昨日,親愛阿母,妳對我的恩情,令我沒齒難忘。

自古以來婆媳間的相處像一本難念的經,而今婆媳失和的例子不勝枚舉,可我真的很幸運有一個視我如己出的婆婆,我也將妳當自己的阿母一樣,因此也讓左鄰右舍都非常羡慕。我在妳身上也學到「用心感受努力做」的真諦,而我能遇到妳,也是人生難得的機緣,雖說相聚是一種緣分,但懂得珍惜更是智慧和福氣。

親愛的阿母,去年小威結婚了,沒想到媳婦竟然主動要跟我們同住,當然,妳以前怎麼對我好我現在一樣對她好,我退休沒多久就升格當奶奶了,接著我也要開始照顧孫子了,我們婆媳之間又再度成為左鄰右舍羡慕學習的對象,我相信這一切令人感動的生命輪迴都是妳的保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