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福臨門

文/謝純碧 |2017.09.24
1544觀看次
字級
他樂觀開朗,沒有煩惱、憂愁,每日獨力搬下木磚片,鄰坊陸續前來道聲早安,開始一天的雜貨小鋪營業,收音機大力播送流行樂曲。圖/宜秦

文/謝純碧

他樂觀開朗,沒有煩惱、憂愁,每日獨力搬下木磚片,鄰坊陸續前來道聲早安,開始一天的雜貨小鋪營業,收音機大力播送流行樂曲,是眷村裡生活的聚焦,三姑六婆的東家長、西家短,四通八達的傳到每戶人家的耳裡,永遠藏不住一丁點祕密,他除了忙於雜貨鋪外,總是可以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成了眷村頗有影響力的老芋仔。

過年時,家家戶戶貼對聯,「五福臨門」是再通俗不過的吉祥詞了,父親特別為他取名「五福」,就是希望他受神靈保佑,逢凶化吉,平安長大,若有能力時布施行善,廣積陰德。

十四歲那年,在窮鄉僻壤饑餓交迫下,五福懵懵懂懂的投靠軍隊,「不爭、不奪,一人在外要有謙恭心」,出遠門時娘一再叮嚀,永記在心頭。隨著部隊四處打戰,參加過抗日與勦匪戰役,身上至今還留著槍桿傷痕及反攻大陸的青綠色的刺青。

幾十年的軍旅歲月把他的性格鍛煉得正直、堅韌不拔。退休下來沒事時就練練書法寫寫字、和袍澤下下棋,或讀讀書以增廣見聞,過著鐘擺一樣規律的生活。

一日清早柑仔店未見人影,探尋之下才知,原來五福在屋裡跌跤動彈不得,左鄰右舍七手八腳抬上救護車送醫,經檢查是髖關節骨折及腹部主動脈鈣化,鈣質沉積造成血管堵塞,心肺功能大受影響,醫師解說得清楚,但袍澤只聽懂「再晚一步五福可能就沒命了」。

大伙兒不敢置信,怎麼當年敵人的槍林彈雨、長江的大浪都沒有被擊倒,可是今日這無聲息的骨質疏鬆症,殺得他遍體鱗傷、衰老得如此之快。

一向內斂矜持的五福,迫於疾病在身,生活無法自理,不但失去了往日的笑容,也只任由看護擺布著。在中期病房的復健長廊,就這樣經常兩人如影隨行,看護的細心備至,使他砰然心動,出院後,他的身分證背面加掛了三個字。

不料,配偶積極策畫把老芋仔安排入住安養機構,她變賣老屋,捲款回大陸,避不見面。後來經人打聽到,配偶在某日夜裡與友人飲酒作樂後發生車禍喪命,身分證後面那三個字,就像飛機在天空畫出一道長長的白煙,最後消失殆盡。

看著窗外地面上飄著落葉,風一吹即飄搖四處,無所依歸,孤單、鬱悶,內心煎熬著。

「五福」開始一心念佛。在安養機構裡,不斷看到無常的警示。透過醫院舉辦安寧緩和DNR宣導活動,他默默的自舛,當生命末了的那一刻無法自主,或病魔摧殘不免痛苦之時,只有聽天命啊!他當下毅然簽下表單,作為將來安心的打算。

爾後,身體向來硬朗的五福,因肺部檢查出長了腫瘤,經醫院安排住院開刀,後來因血液感染,高劑量抗生素藥物引起過敏,全身起疹、腎衰竭,心臟舊疾復發……躺在病床上,維生管路交織身上,戴著面罩,精神還不錯,和社工談論著哲理,但不談病情。

他參透宇宙萬物循環法則及自然生物界的歸宿,內心平和看淡一切,不畏不拒。年少時爹娘在出遠門時的叮嚀,依然浮現眼前。

五福一心念佛,臨終時臉上表情愉悅。袍澤依照其遺願,把遺產全數捐贈做公益,把愛送到關懷弱勢家庭、慈善機構、蓋醫院等。

大伙兒上柱清香祝禱:「五福臨門了。」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典範,將永遠留在人們心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