韌性鍛鍊面對危機不逃走

文╱羅秋怡 |2017.09.24
1336觀看次
字級
《幸福三次方》,大塊文化出版

文╱羅秋怡

韌性不是遺傳,就算啣著金湯匙出生,不一定有這個保護因子;所幸這是可以透過後天鍛鍊的。

我的母親今年七十七歲,在她四十歲之前,就遭遇過兩次不好的婚姻,她從未因此一哭二鬧三上吊,也未曾自怨自艾,將吃的苦轉嫁到子女身上。

她不會用自己的苦,緊抓住子女做「情緒勒索」,限制子女探索人生,也不曾使用這些不良經驗,企圖干預子女婚姻的選擇。以前那個年代,婚姻若失敗了,對於女性投注的悲憐異樣的眼光明顯大過於男性,可是我勇敢又自在的母親沒有被此限制住,她會安排自己的生活與時間,我們作子女的也就放膽走人生的道路。

遇到壞的感情不用自怨自艾,但遇到好的,也不要心懷擔憂不敢追求。我看到我母親在那個保守年代,感情上韌性的一面。

心理學家發現韌性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發生在一次次累積的失敗經驗中淬鍊而來,因為抵抗過挫折,反而能夠處之泰然。這些淬取出的素質,成為韌性的資源。

有韌性的人遇到危機,找到方向與策略,度過之後還提升了能力與自我滿意度。原來韌性的增強,是在一次一次的危機中面對它,不會給自己「不是你死就是我亡」,這種極端二選一的選項,而是將視線轉移到較寬的視野,不陷入死結,趁此察覺找到有利的行動。

人一生至少會遇到一次重大災害,例如失戀、被背叛、財物損失、車禍、至愛離去、家人生病、遇到不公不義之事,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人,遇到一件都還可以安然度過,也有人接二連三,就更需要超強的韌性。

已故的蘋果執行長賈伯斯,曾經講過最酷的經驗,是一九八五年被他自己聘用,來自可口可樂公司的執行長開除了,然而他依然努力,一九八六年發展了iOS系統和創立皮克斯(Pixar)電影動畫公司。一九九六年蘋果公司董事會決議把賈伯斯聘回擔任臨時執行長,拯救正在垂死邊緣的蘋果公司。兩千年起成為正式執行長,帶領蘋果輝煌的iPod、iPhone、iPad時代的到來。他回鍋來管理之後,創造了市值翻倍的蘋果。

(摘自《幸福三次方》,大塊文化出版)

作者簡介

羅秋怡

上善心理治療所院長。台南市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及兒少性剝削防治委員會委員、台南地方法院、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善牧基金會、家扶中心、兒福聯盟特約心理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