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蓮長老

 |2017.09.24
1561觀看次
字級

外省的長老法師在台灣有三位,一位是智光長老,第二位是太滄長老,第三位就是證蓮長老。

證蓮長老(一八九三~一九六七),江蘇省鎮江人。一九三二年任天寧寺住持,期間將戒學堂改名為「天寧佛學院」,並在寺內設置了「毗陵刻經處」,十多年來,共積存有數萬片經板。一九五一年,證蓮長老由香港抵達台灣。台中佛教蓮社李炳南居士,禮請證老於蓮社傳授在家五戒,此為台灣傳授在家戒之濫觴。

一九五三年,證蓮長老在新店興建「竹林精舍」,做為弘法的道場,有弟子戒德、佛聲,隨侍左右。先後參加台南大仙寺、月眉山靈泉寺、台中寶覺寺、苗栗法雲寺等三壇大戒戒會,都請證老任三師或七證,戒子遍及海內外。在台灣曾擔任「中國佛教會」常務監事等職務。

中國的佛教一直以來都以江南為代表,江南指的是浙江天童寺、阿育王寺、江蘇金山江天寺與常州天寧寺,此四大叢林不僅是每個僧眾參學的聖地,也是當代青年學子嚮往的所在。我和棲霞山、焦山、金山、揚州高旻寺等,都有一些因緣,但對常州天寧寺,則有一種熟絡又陌生的感情:熟絡是因為我在天寧寺參學過,還領了行單,任職行堂的工作;陌生的是因為年少時,我進不了禪堂,想進佛學院也因緣不足,除了有點遺憾外,只能怪自己的道行不夠。

後來,知道常州天寧寺退居的證蓮老和尚在台灣,就很想前去禮座。我和證蓮老和尚沒有正式接觸過,但和其受法弟子佛聲法師、戒德法師有一些往來,他們也是我經常親近的師長輩人物;透過他們的關係,終於讓我有多次因緣,能到「竹林精舍」向證蓮老和尚禮座。

證蓮老和尚一向虛懷若谷,平常不輕述語言,給人的印象是很嚴肅的。有一次對我們開示時,說道:「……一個人寧可在佛教裡庸碌無能,絕不能做一個有害於佛教的人……」老和尚這一句開示,對我人生的增上,有很大的激勵。當下我就自許:「我要做一個有用的人,不僅不會做出損害佛教的事,還要做一個有益於佛教的人。」

據理力爭 維護佛教佈教

我從一九四九年來台,至一九五二年期間,生活尚未安定,也沒沒無聞,但「聞一言謗佛音聲,如三百矛刺心」,對當時的社會時事,站在佛弟子的立場,很勇敢的鼓起勇氣,提出我的看法,如:

京劇名旦顧正秋女士,在永樂戲院演出《火燒紅蓮寺》,我寫信向他非議劇情誣衊佛教;朱時英居士欲將太虛大師創辦的新佛教周刊《覺群》宗旨,改為提倡淨土念佛,我提出異議;政府主張要「取締」民間的拜拜習俗,我撰文反對,主張應正名為「改良」拜拜;早期警察機關,常到處取締弘法的場地,為了弘法佈教的自由,我多次據理力爭……

凡佛弟子不能做出損害佛教的事,不販賣如來,不做獅子蟲,食獅子肉,不附佛外道,不迷惑大眾,不寄佛偷生,不假慈善之名、供養之名或佛教之名,向人募集不淨之財。要守著「非佛不作」(與佛教無關者不從事)的原則,若不能利益眾生,不能利益佛教的事一定不做。

除此之外,更要抱持「不忍聖教衰,不忍眾生苦」的悲願,要不斷的充實自我,聽聞正法,護持正法,演說正法,修行正法,不僅自利,更要利他,有健全的身心靈,自然不會做出傷害佛教的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