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館建築師 首創無瓦釘廟宇

 |2017.09.24
3048觀看次
字級
全台灣第一座無牆、無瓦、無釘、無油漆的王禪老祖鬼谷子廟。 圖/台開集團提供

【本報新竹訊】台開集團在新竹縣新埔生態園區打造全台灣第一座無牆、無瓦、無釘、無油漆的王禪老祖鬼谷子廟,由二○二○東京奧運主場館日本建築師隈研吾設計,也是台灣首創的木造大跨距曲線結構建築,由台灣廠商承接,昨舉行上梁儀式,預計今年十一月底可完工落成。

台開集團在新竹縣新埔鎮新闢二十多公頃園區,將園區規畫以自然生態為主,現更推出王禪老祖廟,顛覆台灣傳統廟宇的建造方式,將以木造呈現。

來自日本建築師隈研吾所設計的王禪老祖廟,不僅設計不易,建造更不容易,採用中國傳統建築的卡榫相崁結構方式來建造,也找來四十年老師傅,最困難就是木造大跨距曲線結構,由一百七十八片阿拉斯加扁柏(黃檜)集成材木片、三千七百片日本進口銅瓦組合而成。

王禪老祖廟整體建築以道法自然為概念,採易經太極、道家兩儀、四象為設計原理,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說,希望用宗教打造身心靈愉悅的自然建築,提供台灣人一個身心靈養生之地。

新竹縣長邱鏡淳昨也到場參加上梁儀式,他說,要建造這樣的建築不容易,希望未來不僅能成為國際知名的廟宇,更是知名觀光景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