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取材廣 劉孟奇:要多讀長文

 |2017.09.24
219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一○八課綱兩年後上路,目前國中八年級以下學生將適用新課綱。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表示,未來大考將以情境式命題為主,素養題型的閱讀資訊量會大幅增加,這也是大陸高考最新命題趨勢,建議考生平日多練習閱讀長文,打破過去「課外/課內」讀物的觀念,家長也不要禁止孩子讀「閒書」。

劉孟奇舉例,大陸二○一七年普通高考考試大綱修訂,強調適度增加閱讀量,考察快速閱讀能力和信息篩選能力。二○一七年大陸普通高考的語文科考試,文本的閱讀量非常驚人,每個考題的閱讀量,很多都是上千字,甚至長達兩頁A4,「台灣學生看到一定會受到很大的震撼。」

劉孟奇指出,素養命題是世界趨勢,而語文閱讀和表達,是最核心的能力。學生要先擁有大量處理訊息能力,才有辦法往下整合運用。

「加強語感能力是無法速成的,須靠平時累積。」 劉孟奇鼓勵學生大量閱讀不同類型的文本,也就是說,已經沒有所謂的「閒書」,只要是孩子有興趣閱讀的文本,家長都要多鼓勵,「如果孩子願意讀《紅樓夢》、《聊齋誌異》、《三國演義》,讀到廢寢忘食,都應多鼓勵。」

劉孟奇說在「不超綱、不偏本」的原則下,目前大考國文科取材,已在不同種類文體、文本中求取平衡。大考考題不限於教材中的共同選文,但如考出來的古文不屬共同選文,困難字詞會在考題上註釋,「只要對文言文有一定語感,基本上不會太難理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