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竹林種回來 翻轉夕陽產業

 |2017.09.24
107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不塑風潮翻轉夕陽產業」南投縣竹山鎮曾是竹產業最興盛的地區,產業沒落後,一片片竹林被砍倒改種茶園;兩年前,返鄉青年林家宏嗅到「不塑」商機,將奄奄一息的老工廠轉型開發竹牙刷,一年賣出四萬枝,他接著開發竹杯、竹吸管,並在大鞍山區找了塊地,反其道而行「要把竹林種回來」。

林家宏說,民國八○年代,他的父母在竹山經營生產織毛衣的竹棒針工廠,一年可有千萬營業額,竹產業沒落後,最慘時半年都沒有訂單,瀕臨倒閉。

林家宏熱愛運動,有次國內旅遊,看到海洋裡充滿垃圾,十分痛心。後來他受鎮上的民宿業者邀請,開發備品竹牙刷,用馬毛作為刷毛,整枝牙刷都可分解。

他透過網路與零售通路銷售,第一年就賣了四萬枝,林家宏說,原本他的竹工廠只剩他與一名員工面面相覷,現在增加至七名員工,不塑風潮讓「老產業活出新生命」。

林家宏說,竹產業不只能製造竹藝品,更可與生活息息相關,他熱愛露營,陸續開發不塑產品,如竹杯、竹吸管等,而竹吸管更將放上募資平台,長期募資,訴求只要消費者買一組竹吸管就種一棵竹子,讓資源永續利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