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父母掌握網路瀏覽紀錄…… 兒童玩3C 監控系統把關

編譯/葉亭均 |2017.09.23
3982觀看次
字級

編譯/葉亭均

兒童接觸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的年紀愈來愈早,但不代表他們都只乖乖地看巧虎影片,家長們應該檢查孩子的網路瀏覽紀錄,因為有時候小學兒童們在Google查詢的關鍵字和青少年沒什麼兩樣。

就算小孩目前尚未迷失在網路叢林中,未來也可能慢慢培養出壞習慣。父母們最大的疑慮是:網路內容會帶壞小孩嗎?如何在完全禁用3C裝置,以及毫無限制自由使用網路與App的兩極之間取得合適做法?

相關產業已開發出許多監控小孩使用網路活動的工具,讓家長可在家中或從遠端監控。這些服務通常是仿效企業管理公務電話的方式,而且提供許多功能,例如GPS追蹤、使用時間限制、每日使用報告、就寢時間自動關閉以及內容過濾。

耶魯大學心理與兒童精神病學教授卡茲汀(Alan Kazdin)表示:「監控兒童與青少年是很重要的,因為危險的行為就是從那時候開始發展。從暴力電玩到色情影片等危險的事物很多,父母會嘗試引導兒童全面遠離3C產品,然而家庭作業都要上網做,因此無法避免瀏覽網頁。」

可在任何地點發揮效用的監控服務這一年來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父母不再受限於只能從家中進行網路控制。這類服務通常有共通點:能運用伺服器過濾有害內容、確保兒童安全的瀏覽器,能過濾所有裝置流量的虛擬專用網路,以及行動裝置管理,也就是把特定功能的控制權移交遠處的IT管理員,因此父母只要利用網頁或App就能控制設定。

瀏覽器紀錄監控軟體的Qustodio公司共同創始人蓋博爾表示,Android手機與平板電腦深入監控的功能優於蘋果的iOS作業系統裝置,因為Google允許開發者運用檯面下的監控管道開發產品。以下列舉一些監控產品:

監控軟體Qustodio:可提供iOS與Android行動裝置的瀏覽器內容過濾、上網時間限制、使用App的時間限制以及使用地點追蹤,但只有Android裝置能支援監測通話與簡訊,以及提供緊急按鈕讓兒童能將地點資訊傳送給信賴的人。

賽門鐵克公司的家長防護網軟體Norton Family:能提供小孩所在地、網頁與搜尋監控功能,並且能以兒童專用版瀏覽器取代iPhone的Safari瀏覽器,但只能在Android手機上提供監測App、社群軟體與簡訊使用的功能與時間限制服務。

Google也提供免費的Android家長控制系統。支援部分近期的手機與平板裝置。不過要注意的是,儘管亞馬遜的平板電腦搭載Android系統,卻不能與上述監測工具相容。亞馬遜提供自家的監測工具,可上網下載:parents.amazon.com。

Circle Media公司的Circle Go:父母能得知孩子們在哪些不同的App花了多少時間,也能暫停上網功能、設定就寢時間,並調整內容的過濾。Circle Go的開發者還推出一套系統,孩子如果完成家事或達到運動目標,就能換取使用手機或平板的時間。

這些監控軟體也有缺點。例如iOS作業系統的封閉本質會造成問題,Norton Family與Qustodio可讓父母將所有App圖示從孩子們的螢幕上消失,達成關閉的效果(因為只關閉網路,孩子們依然可以使用許多遊戲App)。但當這些App圖示恢復時,iOS系統會以字母順序進行排列,而非原有的排列方式。

另外,孩子也能夠找到父母進行監測管理的檔案夾,然後進行刪除。如果你想知道是否有人在監測你的iPhone,只要前往設定>一般,找到裝置管理,就可查詢安裝了哪些檔案。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