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4課.課文 常識人生

星雲大師 |2017.09.23
1263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人有多大的學問,可能不易為人知道;人有多少常識,很容易就能讓人秤出斤兩來。

人不但要知道過去的歷史,也要知道地球的空間,甚至天氣,乃至各種民族間的文化、生活習慣,都要認識。就如看到烏雲覆蓋,就知道天要下雨;感覺風向變化,就知道氣候要變冷。

現在的社會變化更大,更需要很多的常識。你可以不知道電腦網路,但是你不能不知道e-mail的功用;你可以不懂得股市,但是你不能不知道股市對社會金融、甚至對你的經濟生活的影響;電視、收音機,你可以不看、不聽,但你不能不懂開關;行動電話,你可以不擁有,但遇到緊要關頭時,你不能不會運用。自己的生理衛生、醫藥常識,甚至到西餐廳吃飯,對於吃西餐的禮貌,你都不能不注意。乃至開會時,你要懂得會議規範;打電話時,要懂得電話禮貌;乘坐飛機也有乘坐飛機的常識。尤其現代的社會,許多新人類的用語,你也不能不知道。

人與人交往,有學問的朋友相聚,都會談古論今,都會談到現代的思潮,你不能不知,不能不曉。政治經濟、環保生態、教育軍事、工商科技,你可以不必成為專家,但你對這許多學科不能沒有一些常識。例如,現在的升斗小民,也要懂得填報稅單向政府繳稅;出外旅行,進出國境,你也要懂得填寫表格,否則舉步艱難,生活不易啊!

古人有所謂「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現在的時代,三天五日沒有看報,就好像被這個社會遺棄,可見「常識」對一個人是多麼的重要!

在社會上,遇到各種人事,種種稱呼,也是大有學問。例如,稱呼鄉長、世兄、王總、副座、夫人,甚至於台府、仙鄉、貴居、尊號等等,這些稱呼的常識也不能不知啊!

做一個現代人,民權初步,村里大會,你也不能不知道;各種選舉,所謂選賢與能,候選人的政見也不能不懂,否則怎麼能夠顯示現代的民權呢?甚至現在各種的產品和商品,如何使用,有什麼功能?你都應該知道。

佛陀有十個尊號,其中之一叫「世間解」;即使成佛了,也要了解世間,這就是常識人生。現代的人生難為,這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每天有多少事項的變化,每天有多少新名詞的產生,每天有多少新法令的公布,每天有多少新知識的出現;如果不注意常識,何以面對現在的社會和人生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