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相佐國有天賦 莊烋真稱得文武雙全

圖與文/高愛倫 |2017.09.23
8639觀看次
字級
上海湯臣集團前執行董事、湯臣高爾夫(上海)有限公司前董事總經理莊烋真。 圖/莊烋真提供 攝影/高愛倫
中國中信集團董事長王軍(左一)和台灣企業老闆交情深厚,莊烋真是球友之一。 圖/莊烋真提供 攝影/高愛倫
前上海市長,也曾任海協會祕書長的汪道涵(左起),對湯臣集團董事長湯君年諸多讚賞,拜會時由莊烋真接待。 圖/莊烋真提供 攝影/高愛倫

文字/高愛倫

基隆最大建案城上城社區,在交屋後不久,「對面鄰居」長庚醫院一口氣買下144個停車位的樓層,接著又成交另一樓層,將用於長庚醫院行政辦公室的整體遷移;這筆大買賣由一個從上海回來的房產業居中牽針引線,他是上海湯臣集團前執行董事、湯臣高爾夫(上海)有限公司前董事總經理莊烋真。

莊烋真和甲山林董事長祝文宇、宏國副董林鴻道、台塑集團無一不熟,企業界的人喜歡莊烋真的最大理由,是因他懂精算卻不計算,交友天下卻慎守分寸;做事,他是智囊、是幕僚;做人,他可風雅、可隨俗;行走企業江湖,莊烋真稱得上是文武雙全。

莊烋真是湯臣集團董事長湯君年在上海投資的重要輔弼,衝鋒陷陣立功無數,在湯君年病逝後,他覺得自己的士氣也隨之雲淡風輕,如果透過戰役再創美好一仗,必須以結束換取新的開始,於是他離開了湯臣集團。

果然,換新地嗅新土,就能栽新樹結新果,莊烋真的人脈很快就讓他成為獨立建商、獨立董事、獨立仲介,不管遇到任何成功,他的結語裡總有不退色的感念:「是湯君年對我有伯樂之恩在先,夫人徐楓也照顧有加,我才有輕舟安度萬重山的現在。」

在大企業待久了,有些高階主管為示忠誠,只敢跟著領導的腳步走,要麼就是長久居於安逸,根本忘了觀察趨勢,莊烋真說:「湯先生不容人退步,我也就不得不時時進步,他的執行效率是念頭一起,我就得搞定局勢,跟他共事,既痛苦又快樂。」有一次回台灣,台塑總經理王永在請吃飯,莊烋真硬著頭皮多延一天假,回上海後,一級主管會議上,湯先生笑咪咪的提到,王永在請我們總經理吃飯,讓湯臣很有面子。「他就是這樣大氣的人,認為人才跟他必然如魚得水,從不怕任何企業挖腳。」

最早的時候,震旦行正猶豫該在福建、上海、廣東、東北何處投資,莊烋真得知後,就立刻介紹湯君年跟震旦行見面,當時湯君年在香港企業排名前十名內,正意氣風發,然而因緣不足,這個合作項目雖未能成真,唯一的結果卻是湯君年看到莊烋真良相佐國的天賦,決定在上海開高爾夫球場時,莊烋真這樣的懂球場經營管理人才當然就是不二人選。從此,君臣常相左右長達二十多年。

當球場土地舉行國際招標時,莊烋真做了許多分析報告,確認等同台北東區的招標地點具備商業價值,發展潛力可以預期,他迄今難忘與湯君年的簡短對話。

湯君年:不必談附加條件,有地就建球場。

莊烋真:給我一個底線。

湯君年:簽回來就對了。

招標日到了,莊烋真在現場向老闆回報狀況。

莊烋真:標金可能會比預期多200萬美金。

湯君年:簽到就好。

落成的湯臣球場,在初起幾年,果然是全中國指標球場。

奇招不斷 從宮闈歷史劇找經商智慧

伊拉克戰爭,讓香港5家公司上市股票狂跌,公司資產縮水,湯君年損失高達港幣50億,他奮而再起進軍中國,惜因進軍太早,資金不夠雄厚,顛簸困頓中,退購了很多土地,彙整後留存少許。

這時,莊烋真為他奔走募資,靈活了許多資金缺口。湯臣球場4000萬美金的投資,是起死回生的關鍵。

湯君年個性低調內向,從不交際應酬,莊烋真就是他的分身,代表他東奔西走,他們之間的信任沒有隙縫。

「他是天才企業家,雖然從不親臨戰場與市場,但是判斷總是高招奇招不斷。事業不是他的野心,是他的嗜好。他唯一的娛樂就是看宮闈歷史劇,我常常被他考試,要我說出康熙跟乾隆的不同智慧。」

因為湯君年的不喜酬酢,造成莊烋真受命裡外打點,所以他在中國的政商關係,固若磐石。

英雄崇拜 湯君年生平事略親筆摘錄

湯君年的事業年表,莊烋真歷歷在心,集團裡沒有任何重臣可以像他這樣鉅細靡遺的知前知後;在告別式上,莊烋真不看追悼文稿卻一字不漏的悼念,不但真情流露,也讓伙伴為之動容。

作為一個企業家,進步動力一是有必須打倒的假想敵,,一是有必須追隨的目標人物;像莊烋真這樣政、商、醫、體育、媒體關係良好的人,馴服不易,提到湯君年,他有太多的欽佩,那不只是對老闆的景仰,而是一種英雄的崇拜。

莊烋真親筆寫湯君年生平事略摘錄如附:

湯君年先生1948年生於上海,幼年隋父離滬,生長受教育於香港,18歲與父及兄弟在港成立科達公司,專營牆紙、窗簾、沙發布。

1970年22歲,也就是台灣經濟起飛年代之始,隻身赴台創業,成立湯臣有限公司,以紡織業起家,創造以湯臣為品牌的窗簾、沙發布市場。全盛時期的湯臣品牌市場佔有率近七成,名揚全台。

在此期間,由於敏銳的眼光,先後在台北市西門鬧區及東區購置了多項商場樓面及樓盤,也隨著台北房產的不斷升值,累積了可觀的財力。於80年初改制公司為湯臣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增加房產開發項目,這也就是湯君年先生正式邁向房地產市場之開始,也是成就今日兩岸三地湯臣集團的源頭。

1988年,湯先生與台灣太電集團在台北三重合作開發工業商業園區約百萬平米的湯城。由於獨到的見解與創新的思維,創造了台灣房產銷售史上膾炙人口的銷售紀錄,迄今無人能及。

1988至92年間,湯先生以過人的遠見與敏銳的商業判斷,收購在港聯交所上市的永盛財務公司,改名為湯臣,也就是今日的湯臣集團有限公司,同時逐步收購香港的房產樓盤以及聯交所上市的奔達集團,併上市川河集團,全盛時期除擁有聯交所上市之三家集團公司外,並成為多家上市集團的重要股東,資產總值位列香港前十。

1992年4月1日與夫人徐楓女士赴北京考察,並於4月7日來滬,立即做出投資上海、發展浦東的宏觀策略。在短短4年中,湯先生傾在港資產的全力,投入上海浦東,曾自喻浦東發展項目是他退休前的最後一站。

綜觀1992年以來,在上海及浦東總計投入20餘項目,累計注入資金美金6億元,迄今滾動開發已達12億餘,期間歷經宏觀調控與亞洲金融風暴,皆以堅忍不拔的毅力與投資浦東發展的不變決心,艱苦度過難關,但也因此積勞成疾,以致英年早逝,讓我們不勝唏噓。

今日我們在此緬懷這位上海投資的先行者,浦東開發的貢獻者,我有幸作為他的部屬,跟隨他見證了浦東發展十餘年。同時作為與湯先生相交20餘年的朋友,有幸見證他兩岸三地卓越的領導,宏觀的遠見,成就了今日的湯臣集團。

大開眼界 強銷湯城席捲100億銷量

台灣三重廠辦湯城還在紙上作業期,有一天同業聚會,湯君年聽聞潤泰、遠雄等台灣五大建設公司總計推出1500億產值的新建案,他評估,這些建設公司如果開出三四百億銷售量,就把台灣市場掃完了,到時再推出湯城能還賣給誰呀?聚會一半,湯君年趕回家召集設計師、建築師、廣告公司,急令佈署,並在次日開始連續多日,把所有媒體廣告秒數買下,搶先推出、搶先強銷湯城,這個限時賣屋的行銷策略席捲100億的銷量;莊烋真說:「那次湯先生的戰略,讓我大開眼界。」

過完湯城完銷之癮後,湯君年看到台灣房產業的不足,再返香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