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活美學 點亮北京文博會

文╱記者趙博、李萌、吉寧、倪元錦 |2017.09.23
1635觀看次
字級
鶯歌的黑彩窯也參加這次的文博會。
台灣文創業者的攤位。圖/趙博
台灣有餘堂茶莊展示商品。

文╱記者趙博、李萌、吉寧、倪元錦

台南盛產的蓮花、芒果,經由自創燻製工藝與阿里山烏龍茶結合,變身獨具一格的花果香茗……「這兩款是產量非常少的手作茶,第一次帶來大陸,期待找到喜愛它們的知音。」台灣有餘堂茶莊執行總監吳應成說。

吳應成的有餘堂於二○○三年在台南開了第一家門市,幾年後,開始走進大陸各地文博會。「茶總是給人以傳統、老派的印象,我們希望通過創新讓更多年輕人了解茶,讓茶文化在兩岸飄香。」吳應成說。

鶯歌的黑彩窯也吸引當地民眾觀賞選購。藝術總監白芃絪對記者說,黑彩窯是將鎏金技術配以手繪陶藝,輔以釉藥用色,經過攝氏一千二百八十度高溫燒製而成。「陶瓷藝術傳承千年,我所從事的工作就是在傳統基礎上進行創新,不僅在台灣很受歡迎,每次到大陸參展也都有不錯反響,足見兩岸民眾文化審美源自一脈。」

積極尋找合作商機

除了展示成果,台灣廠商也積極尋找合作商機。

「大陸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簡直是飛躍。」台灣樂寶玩具有限公司創意總監馬宏飛說,現在文創的產品需求量很大,目前大陸銷售情況在整個亞洲區是最好的。「而且大陸對各地的文創產品很有好奇心。展覽中很多人即使不買都會過來和你聊幾句,覺得大家的理念比較相同,在一個頻道上面。」他說,「人民幣一千多元一套的教育產品很快就賣掉了。只要覺得你的理念對、東西好,家長就不覺得貴。」他希望兩岸能開展更多文化創意產業的合作,畢竟台灣文創產業在研發貼近生活的小巧創意產品上很有經驗。

霓歐全球教育機構大中華區營運總監陳建伶也說,大陸文創產業發展的空間很大,主題更具有多樣性,支持政策也很多,非常多的文化創意產品都被帶動起來了,她非常看好未來的前景。她所在的公司,總部位於台中市,已有十幾年的歷史,二○○八年進大陸發展,現在已有一千八百多家代理機構,甚至擴及三四線城市。「現在『九○後』家長在文化創意產品上消費很多,市場需求增長非常快。」陳建伶說,「現在每兩個月來一次北京,親眼看到了大陸的變化。我特別喜歡去三里屯,那裡年輕人有很多不錯的創意,希望在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上,兩岸的年輕大學生能更多的交流,未來的發展空間無比廣闊。」

看好大陸文創市場

在另一處創意陶瓷展區,台灣浩宇工藝品公司的銷售負責人曹燕群,仔細地擺放著一個個精緻的工藝品。他說,現在一年比一年注重文化創意發展,未來前景很不錯。目前除了西南地區,大陸各個區域都有經銷商了。這次帶了一百五十多款產品,可展區位置有限,很多展品都堆在底下了。

在他的展台,活靈活現的人偶、做沖天姿態的飛機、栩栩如生的陶瓷小動物吸引了不小的人潮,有的人一口氣買下了好幾個陶瓷藝術品,也有的人看到了合作商機,現場拉著曹燕群商談加盟代理的事宜,還有的人看中了精湛的陶瓷技藝,現場點名要求訂製,曹燕群和兩個公司的同事忙得不可開交。為了方便商品交易,曹燕群也跟著內地潮流,開通了支付寶和微信支付。

曹燕群於一九八○成立公司,一九八九年在廣東設立工廠。他說:「大陸市場的優勢很明顯,信息和支付技術做得非常好,支付寶和微信領先全球,把文化創業產業推出來了。現在我們在淘寶、京東也都開了店,廣東、浙江、江西都有工廠,還計畫在廣東再開一個工廠。」

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