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周日大選 梅克爾四連霸在望

 |2017.09.23
1386觀看次
字級
德國周日大選,圖為兩大政黨黨魁舒茲與梅克爾(左)的半臉合併照。德國另類選擇黨女性候選人愛莉斯威爾德。 圖/路透
德國周日大選,兩大政黨黨魁舒茲與梅克爾的半臉合併照。(圖)為德國另類選擇黨女性候選人愛莉斯威爾德。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德國大選周日舉行,各方民調評估,現任總理梅克爾帶領的基民黨可望持續贏得第一大黨,但得票率恐遠低於上屆;此外,德國新興的極右翼政黨、另類選項黨可望成為國會第三大黨,被形容是德國自二戰以來新紀錄,都讓梅克爾打造四連任總理的歷史紀錄,面臨許多艱辛挑戰。

「難民跟國家安全」是這次選戰中選民最關切的議題,基民黨國際事務部幹部不諱言,難民議題確實讓基民黨流失不少支持者的選票,更促成另類選項黨的快速興起,對梅克爾與基民黨都是一大挑戰。

德國國會每四年改選一次,屬於單一選區兩票制,選民可拿到兩張選票,一張選候選人、一張選政黨,法定五百九十八位的國會議員,一半是票選選出、一半是國會政黨票的代表;但政黨要得票率超過百分之五,才能拿到進入國會的門票。

選舉從周日上午八時(台北時間下午二時)持續到下午六時(台北晚上十二時)結束,計票結果估計要到二十五日清晨,但投票結束後公布的出口民調,過去都與最後結果差距不大。

目前已有超過三成透過通訊投票完成投票,多家民調顯示,梅克爾所屬的基民黨(CDU)仍維持領先的第一大黨地位,其次是中間偏左的社民黨(SPD)。

其他可望拿到超過百分之五選票進入國會的政黨除德國傳統的綠黨、自民黨外,被列為極右翼的另類選項黨(AFD)近年來異軍突起,支持率已超過綠黨與自民黨,可望成為國會第三大黨。

雖然基民黨與社民黨都已表態,絕不會與另類選項黨合組聯合政府,但另類選項黨可望成為國會第三大黨的聲勢,讓包括德國現任副總理嘉布瑞爾都感嘆,這恐將是二次大戰後,德國國會首度出現極右翼政黨。

梅克爾在二○一五年一度開放邊境、歡迎難民的政策,雖一度讓她贏得難民之母的美名,但隨著近百萬難民瞬間湧入德國,引爆的安置、融和等問題,加上部分移民犯罪問題,一度成為幾乎壓垮她的關鍵因素。

極右黨領袖中文溜 兩岸都重視

不過,隨著基民黨打出讓德國經濟、生活穩定牌,梅克爾提出「讓德國成為安家樂業的國家」的競選標語,加上政府陸續公布最新稅收比去年同期成長、失業率逐漸下降等數據,都突顯德國經濟穩定成長,「國富民強」讓已執政十二年的梅克爾逐漸贏回民心。

社民黨推出歐洲議會前議長舒茲作為總理候選人,二月分提名時一度帶領社民黨拉高聲勢;但他訴求社會正義、更多的公平;但在難民、邊境管控等議題上,與梅克爾的主張並無太大差別。

而被視為極右翼的另類選項黨領導人之一的愛莉斯威爾德(Alice Weidel)表現同樣引發各方關注,她曾在中國大陸工作六年,是台海兩岸都重視的德國政壇新秀。三十八歲的威爾德是經濟學博士,博士論文題目寫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退休金制度」,且說得一口流利的中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