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連假 搭大客車要繫安全帶

 |2017.09.23
134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本月十二日阿羅哈客運國道事故的六名死者,疑未繫安全帶被拋出車外致死,但營業大客車全車繫安全帶修法牛步,在相關法令完備前,公路總局近日發文給遊覽車及大客車公會,要求今年雙十連假期間,營業大客車應逐一檢查每名乘客是否都繫好安全帶。

警察及監理單位依計畫聯合稽查,聯外道路及國道的動態攔查可稽察前座及指定後座乘客是否未依法繫安全帶。過去經驗,多數被舉發的是前座駕駛員,乘客違規未繫安全帶多以勸導取代開罰,但也有少數人吃罰單。

至於民眾反應搭乘大客車時想繫安全帶卻扣不起來,公路總局表示,車內有無安全帶設備是定期檢驗項目之一,也會抽檢確認安全帶能不能使用。確保全車的安全帶都能使用,應由業者自我檢查。

民眾主動繫安全帶 比例增加

國道客運業者都表示,阿羅哈車禍以後,民眾主動繫好安全帶的比例增加。經營國5「台北—宜蘭」的首都客運更開先例,發車前由駕駛或站務人員全車檢查,全車乘客繫好安全帶前不會發車,若乘客堅持不配合,將婉拒載客。

首都總經理李建文指出,乘客配合度高,會主動移開身上的包包或外套受檢。若臨時發現安全帶故障,會讓乘客換位,客滿就改坐下一班車,安全帶壞掉的位子不賣,直到回廠檢修。

「車內有影片、告示牌做安全宣導,駕駛再以廣播提醒繫安全帶,我們也只能盡量規勸,民眾若不配合也沒辦法。」和欣客運總經理楊尚書表示,配合公路總局的指示,會在上國道前最後一站由站務協助檢查繫安全帶的情況。不過自從阿羅哈車禍發生後,最近主動綁安全帶的乘客提高至二、三成,「以前不到一成,連現行法律規定必須繫安全帶的位子,也少有人遵守」。

阿羅哈客運發言人阮福生表示,他們會要求清潔人員整理完畢後,把每個座位的安全帶扣好,乘客一坐上去會感到不適,「想辦法讓客人自動『動到』安全帶。」去年起由站務上車巡視提醒,但透過車內監視器也發現,不少旅客待車子一開動,就解開安全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