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積極防治毒品入侵校園

 |2017.09.23
3362觀看次
字級

日前警方破獲一件販毒集,主嫌涉及一名十八歲女子施用毒品過量致死;再度顯現台灣毒品氾濫問題。據內政部統計,去年毒品嫌疑犯多達五萬八千多人,其中青年嫌犯近八千人,而少年毒品嫌疑犯則從每十萬人有三十多人增加到百人以上,增幅多達四倍。

毒品已列為台灣十大罪名之首,去年全台在監受刑人有一半是因毒品入獄,其中十二至十七歲未成年族群有二成三首次使用毒品的地點是學校附近。

蔡總統以掃毒為其重要政見,但這一年多來卻不見掃毒績效,反而讓毒品問題向下延伸,未成年吸食毒品人數不減反增,且因毒品延伸之犯罪更加嚴重,而校園毒品也由國高中擴散至大學和小學,幾乎各級學校無一可避免;而一些學生也從吸毒轉為販毒,甚者成為製毒者。

面對校園毒品氾濫現象,政府相關單位從民國七十九年即以「春暉專案」做為主要防治辦法,高中及大學由軍訓教官負責,國中小則只是透過健康與體育的課程進行宣導。當初校園毒品防治以吸膠和吸安為主,但近來毒品類型已轉化更多類型,且更容易取得,單單以防治宣導不足以阻擋毒品入侵校園,民國九十五年才開始推動三級預防,在教育宣導外再增加查察篩檢、矯正戒治等更積極的防治措施。

但這些措施往往因學生人權問題,成效相當有限。以查察篩檢為例,只是被動篩檢,通常已有明顯吸毒反應者才被列為篩檢對象,恐為時已晚。至於被列為矯正戒治對象者,常常因中輟休退學,轉而流竄於校園周邊,更難掌控。

目前對於校園毒品氾濫問題主要是對於吸毒者的防範與治療,對於如何防止販毒者以學生為對象,不讓毒品進入校園,卻不見有效方法。防治校園毒品問題,是讓學生沒有機會去接觸毒品,才是重要防範措施。

對販毒場所與吸毒場所的掌控,需要家長和導師去了解學生在學校和家庭之外的活動空間在哪裡?特別是地方警政單位對易於成為毒品交易的場所要加強查緝。學生要吸毒買毒,一定知道去哪裡吸,哪裡買。這些地方若學生都知道,則警方不可能不知道,只是有無人力去查緝,或是否把此工作視為重點而已。

對於販毒藥頭的掌控,販毒者有一定販售流程和關係網絡,販毒給學生者,一定和學生有接觸管道。家長和校方若能多關心自己子女的朋友往來,注意到是否有異常者,則自然可切斷與藥頭接觸。而警方也應該列管注意有販毒前科者是否常接觸學生族群,由而杜絕藥頭將毒品入侵校園的機會。

家長應時時關心自己子女的身體和金錢狀況,單靠學校以春暉專案來防毒是不夠的;吸毒者一定會有身體反應,至於吸毒和販毒者的經濟金錢狀況也會隨之變化,只要家長稍加留意就可發覺到。

防治毒品單單靠學校春暉專案向學生宣導,無法遏止毒品入侵校園,除了家長要多關心子女外,警政單位需要把販毒當作重罪來防治,切斷毒品入侵校園的管道,如此方能確保校園免於毒害,讓學生遠離毒品,還給學校一個無毒害的學習空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