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總額預算 喬不定

 |2017.09.23
1641觀看次
字級
診所醫師憂心,一例一休增加人事成本,健保總額不增或無專款專用,明年診所開診率恐再下降。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經過十八小時的拉鋸戰,明年的健保總額協商昨天總算落幕,但僅牙醫、中醫門診達成共識,醫院及西醫基層診所在C肝新藥、一例一休人力成本增加的問題上協商破局,最快十一月由衛福部長陳時中拍板。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曾梓展憂心,假日診所開診率已經不斷下探,憂心預算未增,且無專款專用獎勵假日開診,明年開診率恐再降。

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會自前天起展開為期兩天的總額協商會議,針對醫院、西醫基層、牙醫門診、中醫門診等部門明年的總額及其他預算進行協商,醫界與付費者代表展開攻防。

健保會執行祕書周淑婉會後表示,明年健保總額預計將從現行六千五百四十五億元增加到六千八百億元,但四個部門中,僅牙醫及中醫門診達成共識。

周淑婉說,牙醫門診方明年預算為四百三十五億元,比今年增加約十五億,主要增加牙周病的照顧及特殊族群的口腔照護;中醫門診敲定二百四十八億元,增加逾八億,強化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民眾照顧、癌症加強整合照護方案等。

由於一例一休上路後人力成本大增,醫院、西醫基層據此要求增加預算,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朱益宏指出,明年醫院營運成本預估增加六十億至七十億元,協商時金額一路從三十億元降到十八億元;西醫基層診所則是從二十六億降到十億元。

不過,周淑婉表示,由於付費者代表堅持一毛錢都不該加,最後決議兩案併陳送交衛福部長陳時中拍板;西醫基層代表、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曾梓展則表示,西醫基層已經決定放棄。

曾梓展表示,多數診所一周看診六天,一例一休上路後,第六天開診上班便算休假,人事成本增加兩倍,不少診所已於周六日休診,今年開診率比去年衰退百分之五至十;但付費者代表考量未來一例一休將修法,人事成本變動未定,決議一毛不給,三方協商破局。

付費者代表、消基會名譽董事長謝天仁解釋,過去即便沒有一例一休,每年總額協商前仍會根據特定公式,計算醫院可能會增加多少營運成本,直接編進總額預算,今年根據公式已增列二十七億元給醫院部門,另編八億元給醫院加護病房醫護人員,西醫基層也有增列預算,若是另外撥款等於給了兩筆。

至於C肝藥物方面,預算將從今年的三十億元增加到明年四十八億元,但這筆錢究竟該放在哪個部門底下,就成了一大問題。醫院代表、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朱益宏主張放在「其他預算」。但謝天仁認為,C肝治療是醫療院所在執行的,若完全放到其他預算,恐有獨厚醫院部門疑慮。

周淑婉指出,總額協商會議結束後,將等到十月底的健保會才能確認這次的會議記錄,並且送衛福部交由部長陳時中,最快十一月拍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