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習慣閱讀 才是學習主軸

李坤隆(高雄市/實踐大學博雅課程教師) |2017.09.22
1204觀看次
字級

當文言文比例的調整問題再度浮上台面,引發諸多討論;但個人認為,不管重視文言文還是重視白話文,惟有養成孩子主動閱讀的習慣,才是關鍵,否則,再怎麼修改,都是枉然。

就個人的學習歷程,當初文言文幾乎是學習的重點,每天都要考試,所以對於文言文是沒有興趣,卻在一個被動的環境中,記住不少的文言文,而這樣的背景,對於現在的寫作,確實是有幫助的。

這樣的過程,當然是辛苦的,但是卻有成果;然而對於現在的孩子,這樣的作法恐怕只會產生更多的後遺症。

因此,希望父母親在孩子的成長期,可以養成孩子主動閱讀的良好習慣,從提供簡單、有趣的內容開始,讓孩子不會拒絕閱讀,然後到了學校,老師不要因為需要看到好成績,而給孩子過多的壓力,相反的,如果可以提供孩子更多有趣的課外讀物,或是由此引導孩子閱讀的興趣,那才是大家所樂見。

每次當我搭日本地鐵時,看到許多人手上有一本小書,就覺得十分羨慕,畢竟這是從小養成的習慣,更可能形成全民閱讀的風氣,之後自然有主動學習的動力,在這樣的環境中,國力怎麼可能不強呢?

李坤隆(高雄市/實踐大學博雅課程教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