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翁山蘇姬是人權鬥士嗎?

文/梁東屏(東南亞問題專家) |2017.09.22
1754觀看次
字級

文/梁東屏(東南亞問題專家)

緬甸實質領袖國務資政翁山蘇姬,十九日首度針對該國若開邦穆斯林「洛興雅人」危機,發表電視演說。

由於長久以來,翁山蘇姬從未公開就洛興雅人問題表態,而飽受國際抨擊,好幾位同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包括南非主教屠圖、巴基斯坦的馬拉拉都出言譴責,甚至還有人發起連署運動,呼籲諾貝爾委員會撤回翁山蘇姬的和平獎。

正因為如此,大家都睜大了眼睛,要看翁山蘇姬會說些什麼。總的來說,西方國家及人權組織期待翁山蘇姬譴責緬甸軍方的「暴行」,同時明確表達對洛興雅人的態度。只不過,他們都失望了。

翁山蘇姬在演說特別強調,緬甸的民主政體相當脆弱,而她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執政的時間至今才十八個月,無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解決複雜的事。

翁山蘇姬指出,她不能理解為什麼有這麼多人選擇逃離,雖然確實發生了動亂,但許多人依然留在若開邦。」。緬甸隨時都可以展開難民身分認證程序,「我現在就可以證實,只要被認證為這個國家的難民,毫無疑問的就會被緬甸接納,緬甸也會保證他們的安全,確保他們獲得人道救援物資。」。

緬甸此次的危機始自「若開洛興雅救世軍」於八月二十五日對三十個警察哨發動攻擊,造成十三名政府人員死亡。緬甸國防軍隨後展開清剿行動,擊斃三百餘名「恐怖分子」。

這段時間中,有近四十二萬洛興雅難民逃往孟加拉。國際人道組織發出衛星圖像,指控緬甸國防軍大規模焚燒洛興雅人居住的村莊,目的就是迫使他們逃亡,這個作法已相當於「種族清洗」。

整體來說,翁山蘇姬的演說並無新意,也並未如西方國家所期望她能對緬甸軍方的「暴行」做出批評,甚至有很多是「政治空話」。

舉例來說,她所提出將隨時展開難民身分認證,但緬甸本來就不承認有洛興雅人存在,認為他們根本就是孟加拉來的非法移民,如此又將如何認定洛興雅人是緬甸難民?

西方國家、媒體批評翁山蘇姬,是把她放在民主人權鬥士以及諾貝爾和平獎的高度。但問題的癥結在於,翁山蘇姬真的是民主人權鬥士嗎?

翁山蘇姬是在一九八八年回國探望母病,正好碰到人民起義,她身為緬甸國父翁山將軍之女,因緣際會被推上台前,成為反對黨領袖人物。

西方國家與媒體也正因為如此,把她當成對抗緬甸政府的指標人物,緬甸人民在軍政府長期高壓統治下,也自然把所有希望投射在翁山蘇姬身上。簡單地說,她是一位「被動的」民主人權鬥士。

接下來的近二十五年,翁山蘇姬大部分時間遭到軟禁,也因而成為民主神壇上的代表。但緬甸的民主,並未因之而改進。

緬甸在二○一一年決定改革開放,主動權是在當時的軍政府,所有的設計也是在保護軍方利益,翁山蘇姬是妥協的一方,也才有今天雖然是文人政府,但實際上仍然是軍方說了算的局面。

翁山蘇姬現在面對外部排山倒海的抨擊,仍然不動如山,正因為她明瞭自己在政治上沒有跟軍方翻臉的本錢,也因為在洛興雅人的問題上,她獲得絕大多數的緬甸人支持。作為一個政治人物,她又怎麼會順應西方,跟權力來源的支持者翻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