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 髂關節疼痛作祟

陳玲芳 |2017.09.22
1667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醫師指出,「骶髂關節疼痛症候群」是一個長期被忽略的疾病,疼痛症狀和脊椎疾病很相似,因此容易被誤判。台灣目前已有「骶髂關節疼痛症候群」的微創骶髂關節融合手術成功案例,病患術後恢復狀況良好,陸續還有一些病患正準備執行此手術,成為下背痛病患的一大福音。

五十歲男性,長期有下背痛困擾,病齡約二十年,試過各種治療方式,醫生皆建議執行脊椎手術。不料,術後疼痛感甚至比術前更嚴重。直到進行微創骶髂關節固定手術,裝置人工骨材SI-BONE,術後病患恢復良好,解除疼痛感,也解決了長期困擾他的下背痛問題。

台灣脊椎微創醫學會理事長王超然表示,骶髂關節疼痛症候群,症狀類似腰椎間盤凸出、神經根受壓、脊椎面關節疼痛等,因而易被誤判為脊椎問題,且多數復健科和疼痛科醫師,都可能判定為梨狀肌症候群。根據國外大型臨床研究調查,統計出「骶髂關節」疼痛問題,占下背痛成因比率約一成五至三成,脊椎手術愈盛行國家,比率愈高。

王超然說,骶髂關節為脊椎連接骨盆腔的關節,左右各有一處,又名薦髂關節、薦腸關節。當懷孕或有明顯長短腳、步姿異常,或者長時間激烈運動、脊柱側彎,甚至是因車禍、跌倒、滑倒等外力撞擊,都容易造成骶髂關節傷害。骶髂關節如承受過大壓力、穩定度不佳,就會引起骶髂關節疼痛症候群。

骶髂關節疼痛與多種病變相似,診斷時需一一排除其他的可能性,例如腰椎間盤問題、神經根受壓、脊椎面關節疼痛、原發性或續發性的肌筋膜綜合症、及非脊椎結構症狀等。

若下背疼痛來源不是脊椎疾病,即使執行脊椎手術,也無法減輕疼痛,只能改善腳麻問題而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