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成語】(79)

星雲大師 |2017.09.22
3738觀看次
字級
鏡花水月,形容一切法如幻化,虛妄不實。佛光山北海道場的一筆字廊道盡頭,供有一尊「水月觀音」端坐在水池上,為前來參訪的遊人無聲說法。 圖/資料照片、佛光山北海道場提供
鏡花水月,形容一切法如幻化,虛妄不實。佛光山北海道場的一筆字廊道盡頭,供有一尊「水月觀音」端坐在水池上,為前來參訪的遊人無聲說法。 圖/資料照片、佛光山北海道場提供

羅漢驅龍神通廣大
藥石之言苦口勸告
識心達本了悟自性
鏡花水月諸法空性
嚴土熟生成就眾生
嚼飯餵人原味盡失
寶山空回鎩羽而歸
寶相莊嚴相好圓滿


人生四寶

文/星雲大師


一般人以珍貴之物為「寶」,如家中有「傳家之寶」,國中有「鎮國之寶」;在有形有狀的寶外,有人以身懷絕技為寶,有人以美德庭訓為寶。在佛門,也用「寶」,來形容諸佛菩薩及法之崇高尊貴,如「寶相莊嚴」、「寶地清淨」等。而在人生道上,我們要以何為寶?提供「人生四寶」作參考。
第一、禪定使躁動者沉穩:禪定給人一種穩定力、安定性及祥和明淨的心境。所謂「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它並非只是蒲團上的用功,如果能將「定力」生活化,就是有一點雜音,你也會不太計較,遇到一點瑣事,你也不會放不下。不該聽的不聽,不該看的不看,不該想的不想,使躁動的心得到沉穩。每天有這樣一點禪定的修養,則處事自能泰然自若、處變不驚,為生活帶來安全感,禪定就是一寶。
第二、歷練使無識者睿智:烏鴉幾番投石,才如願得水;戰馬履次遠行,才得以長征。動物尚且要歷練,何況人生?人因經驗而成長,因成長而豐富,凡事勇於嘗試,一次不成功,還有第二次、第三次,只要自己不放棄,憑著歷練,自然會產生一種睿智,遇到不同的環境、不同的事情時,就會知道應該怎麼處理,對事物也會看得更廣、更深、更透,這也是人生一寶。
第三、信念使失敗者成功:「信」是對一個對象,能令心產生清淨的精神作用,「念」是對所緣的事,明白記憶而不令忘失。凡是一切,有信念,你就有力量,有信念,你就有目標。信念,讓你在受挫的時候,鍥而不捨,努力地向前奮鬥;信念,讓你在失敗的時候,不畏沮喪,勇敢地站立起來。因此,信念能使一位傾家蕩產的人東山再起;信念會讓一位名落孫山的人再題金榜。一位成功者,有絕對的堅定信念;有信念作為基石,不會永遠是個失敗者。
第四、慈悲使懦弱者勇敢:有時候,我們的性格會很懦弱,可能怕得罪人,可能怕做錯事,說話不敢、做事不敢,甚至於做好事、說好話都不敢。我們若能修學慈悲之寶,心中擁有慈悲,就會產生源源不斷的力量:我要做好事、我要說好話、我要存好心、我要為他人服務……不斷發揚自己內心的慈悲之光,會讓懦弱的性格,逐漸成為勇敢。什麼是生活?就是要活得有生氣,活得有朝氣;生活的生氣,來自於態度的改變,若能善用人生四寶,必定是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所以「人生四寶」:


第一、禪定使躁動者沉穩。
第二、歷練使無識者睿智。
第三、信念使失敗者成功。
第四、慈悲使懦弱者勇敢。


──摘自《星雲法語》第六冊 p.285


【成語典故】
●寶相莊嚴
眾寶集成,圓具勝德,形容諸佛菩薩的法相尊貴美好,令人肅然起敬。


東晉‧佛陀跋陀羅譯《六十華嚴經‧卷四‧盧舍那佛品》:「持以堅固金剛寶,金剛莊嚴不可壞,種種眾寶相莊嚴,一身莊嚴清淨法。」
●羅漢驅龍
比喻神通廣大,持戒功深。


《大毗婆沙論》有謂:過去印度的迦溼彌羅國有毒龍常擾害一寺中的五百羅漢,五百羅漢共同商議入定,以神通力驅龍,還是無法讓龍離開。
一位外來的羅漢知道了,就到龍的住處三彈指說:「龍,現在請你馬上離開。」龍一聽到便立刻離去。這位羅漢說,我和你們都是斷盡煩惱,得解脫力,只因為我受戒以來便持戒清淨,而能讓龍驚怖而去。


●藥石之言
藥石,治病的藥物和砭石,泛指藥物。比喻勸人改過的話語。


●寶山空回
1.進入充滿珍寶的山,卻空手而回。比喻機會雖好,卻一無所得。
2.意指無信如無手,入佛法寶山,卻毫無收穫。


姚秦‧鳩摩羅什譯《大智度論》卷一:「無信如無手,無手人入寶山中,則不能有所取。無信亦如是,入佛法寶山,都無所得。」


●鏡花水月
1.水裡的月,鏡中的花。比喻幻覺中的美好景象;空靈幽深的境界;虛幻縹緲,不可捉摸。
2.意指一切法如幻如化;虛妄不實。又作「水月鏡花」、「水月鏡像」、「鏡像水月」。


東晉‧佛陀跋陀羅譯《六十華嚴經》卷四十二:「觀一切法,如化如炎,水月鏡像,如夢如電。」


●嚴土熟生
為修行菩薩道的大道心眾生,以自利利他、慈悲願力來莊嚴佛土,成熟眾生。


《般若經》:「般若將入畢竟空,絕諸戲論;般若將出畢竟空,嚴土熟生。」


●嚼飯餵人
比喻把經過改寫而缺乏新意的作品塞給別人。


姚秦‧鳩摩羅什《西方辭體論》:「改梵為秦,失其藻蔚,雖得大意,殊隔文體,有似嚼飯與人,非徒失味,乃令人嘔噦也。」

以上【成語典故】部份轉引自「佛典妙供」網站http://www.sutrapearls.org/
謹在此感謝觀世心居士惠予提供參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