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村上春樹去旅行 寮國龍坡邦

文/錢欽青 |2017.09.22
5234觀看次
字級
龍坡邦是座優雅素樸的古城。圖/錢欽青、Azerai
龍坡邦的佛寺相當優雅美麗。圖/錢欽青、Azerai
龍坡邦的一天從清晨布施開始,觀光客也可以參與體驗。圖/錢欽青、Azerai

文/錢欽青

村上春樹年初的旅行散文集《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封面照上,大作家翹腳閒坐在寮國古都龍坡邦旅館陽台翻書的愜意模樣,羨煞眾人。追隨大文豪的腳步,我來到了龍坡邦,靜心探索「寮國到底有什麼?」

台灣人對寮國(Laos)很不熟,常和柬埔寨搞混,它是東南亞唯一的內陸國,首都永珍,十四世紀時屬於瀾滄王國,龍坡邦是類似京都、奈良的古都,小乘佛教重鎮,因為有千餘位身著橘黃色袍子的僧侶,慢行於全城三十二座百餘年的寺廟與法式殖民建築,故於一九九五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入「世界遺產」。

龍坡邦一直是追求心靈文化人士的聖地,尤其每日清晨五點半開始的「僧侶托鉢布施」,全城一千五百位僧侶靜靜地赤足排隊繞行,當地居民於家門口準備蒸熟的糯米飯分贈,極盡神聖優雅之能事,是每個旅人的夢幻體驗。

清晨布施 旅人夢幻體驗

我的旅館Azerai地點實在太好,居然不用奔波、大門口就是僧侶行進路線之一!天才矇矇亮,前台服務生已經幫我鋪好草蓆、坐墊,備妥裝滿熱騰騰米飯的竹簍,親切地教我待會兒要怎麼進行。

僧侶終於要走過來了!我慎重地開始逐一「獻上」糯米飯,心情漸漸由緊張轉為祥和,甚至出現平靜自在的感受。就如村上春樹說的:「雖然只是跟著做,卻不可思議真切而強烈的感受到力量與真實感。」他請大家來到這兒,務必早起體驗這種「儀式與場所力量」。

覽古蹟群 佛陀慈光普照

至於古城享譽國際的三十二座佛寺與法國別墅群呢?Azerai幫我找了一位謙和博學的寮國籍導覽員,他本身也是虔誠的佛教徒,笑咪咪地說:龍坡邦的年輕僧侶多來自周邊山區的孩子,來當和尚除了食宿無虞,還有受教育的機會。

第一站先到俗稱西瓜寺的維蘇寺(VAT Visou Nalath),十六世紀初期始建、十九世紀末火災後重建,因內院有個神似西瓜的大佛塔而得名。

走進廟中,滿滿都是不同姿態與神情的佛像,導覽員解釋,雙手舉起是要停止一切壞事!垂手則是沐浴在母愛的恩澤下。就像村上春樹說的「佛像在陰暗中毫無怨言,目不斜視,也不分雨季乾季,只安靜地悄然讓時間通過」。

走著走著,導覽員隨手開起一個老木箱、拿出一疊葉片:「這是有二百年歷史,用巴利文抄寫在棕櫚葉上的佛教經文」,然後就唱誦起來,當下真有佛光普照之感。

四百多歲的香通寺(VAT Xieng Thong)是全寮國最宏偉美麗的寺廟,由當年瀾滄國王所建,所有居民共同維護,至今節慶都會在此舉辦活動,這裡最迷人的就是牆上各式馬賽克鑲嵌壁畫,最有名的是霞光萬丈的〈生命之樹〉,但我獨鍾其他描繪常民生活百態的作品,騎馬、耕種、餵養禽畜、歡聚彈琴……,這才是「龍坡邦的日常」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