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國學勵志故事120 你的信義價值千金

文/錢文忠 |2017.09.22
2020觀看次
字級

文/錢文忠

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是高度重視「信」字的;在古人的眼裡,誠和信是一回事。《說文解字》裡解釋:「信,誠也。」

秦朝末年,楚地有一個叫季布的人,只要他答應過的事情,無論有多大的困難,他都會辦到。季布是項羽的部下,曾經好幾次為項羽出謀畫策,讓劉邦大吃苦頭。所以劉邦當皇帝後,就下令通緝季布。

季布因為非常講誠信,很多人暗中幫助他,劉邦一直抓不住他。後來,季布求人將他賣給大俠朱家當傭人,朱家找到了自己的一個老朋友—汝陰侯滕公。這個滕公跟劉邦說得上話,通緝令這才取消,季布也恢復自由。

季布有一個老鄉叫曹丘生,這個人喜歡結交有權有勢的官員。他聽說季布的通緝令被取消後,就去拜訪季布。季布對他並沒有好印象,但曹丘生不管季布臉色多麼難看,一進門就拚命跟季布套交情,但是一點用都沒有,季布不吃這一套。

曹丘生看怎麼拍季布馬屁都沒用,但是他堅信千穿萬穿馬屁不穿,終於找到了最好的一個馬屁給季布拍上去。他對季布說:「我聽說一件跟你有關的事情,現在全國都在傳一句民謠。」季布說:「哎喲,是嗎?什麼話跟我有關啊?」曹丘生說:「大家都在說,得黃金百兩,不如得季布一諾啊。」這句話看樣子是曹丘生編出來的,季布一聽很爽,原來我這個講誠信價值黃金百兩,心裡一下子很高興,就把這個他非常討厭的曹丘生作為貴賓隆重招待,還留他在家里住了幾個月。

這個故事在我們的傳統文化當中廣為流傳,「一諾千金」就是作為講信譽的一個最好象徵,最好的一個典故,一直沿用到現在。

【原文】曹丘至,即揖季布曰:「楚人諺曰『得黃金百,不如得季布一諾』,足下何以得此聲於梁楚間哉?且僕楚人,足下亦楚人也。僕游揚足下之名於天下,顧不重邪?何足下距僕之深也!」季布乃大說,引入,留數月,為上客,厚送之。

(引自《史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