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電視不玩3C 小6生出繪本

 |2017.09.22
3004觀看次
字級
簡宏吉去年以就讀虎尾光復國小農園為靈感,創作《光復快樂鴨》兒童繪本。 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簡宏吉筆下的圖畫散發出純真魅力。 圖/謝恩得翻攝
簡宏吉筆下的圖畫散發出純真魅力。 圖/謝恩得翻攝

【本報雲林訊】剛升上國中一年級的簡宏吉從小不看電視、不玩3C產品,在小學六年級時就出版兒童繪本《光復快樂鴨》,成為國內出版繪本最年輕的作者。

簡宏吉是在小五時參加雲林縣社區繪本創作培訓,與一群大人共同完成繪本創作培訓;後來決定自行創作繪本,並以自己就讀的小學校園裡的鴨子作為繪本主角。

他就讀的光復國小,是雲林縣虎尾鎮一所迷你小學,隨著高鐵站與中科進駐,原有動植物棲地遭破壞,也潛藏汙染的隱憂,因此學校發展出一套以環境教育為主軸的「友善大地」系列課程。

這個系列課程包括養鴨與耕種,讓學童知道養鴨可以去除害蟲、福壽螺;鴨子在田間划水、吃草,雜草就比較長不出來,鴨子的糞便也是良好的肥料,因此鴨子就成為簡宏吉繪本的主角「稻鴨」。

簡宏吉為研究鴨子的各種動作,在網路上尋找許多鴨子的紀錄片,為描繪鴨子的神韻,至少畫了上千隻,常忙到三更半夜才休息。

「光復快樂鴨」繪本完成後,經過激烈的評審後終於脫穎而出,並得以正式出版,也讓簡宏吉成為國內兒童繪本最年輕的作者。簡志成表示,「光復快樂鴨」通過評審之後,有一位評審委員說:「大人跟小孩比賽畫畫是不公平的,因為孩子是天生的畫家,簡宏吉的畫非常有特色,這種畫連我也畫不出來。」

在完成繪本後,簡宏吉還曾應邀至雲林故事館擔任「故事無國界系列」講師,並利用假日到偏鄉,以日本「紙芝居」(紙上故事)型式,為小朋友解說鴨子如何幫助種稻的故事。

開放教育 自由學習

簡宏吉的父親簡志成任職大林慈濟醫院總務室,由於比一般人更有機會接觸到生、老、病、死的人生百態,因此對孩子的教育,採取高度自由、開放的態度,相信生命自己會找尋出路,希望孩子能健康快樂成長就好。

簡志成表示,他們家裡沒有電視,因此全家人有更多時間一起分享生活中的種種、共同閱讀書籍、一起欣賞優良影片,還有時間跟各行各業的「職能達人」請益、學習;而孩子多元學習,沒有時間看電視,最後也就不用買電視了 。

對教育孩子,簡志成給家長們的建議是:「不強調競爭,也不跟其他的孩子做比較。我們永遠支持孩子在人生的旅途中,勇敢地踏出屬於自己的步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