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權反對聲中 禁核武條約簽署

 |2017.09.22
101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北韓核武及飛彈危機未除,聯合國安理會制裁無效下,聯大利用總辯論期間,二十日起開放各會員國簽署全世界第一份具有法律約束力的「禁止核武器條約」,已有四十二國完成簽署。儘管這份條約遭其他擁有核武強權的齊聲反對,但支持者仍稱這是具歷史意義的協議。

禁止核武器條約(Treaty on the Prohibition of Nuclear Weapons)將在獲得聯合國會員國第五十份批准書之日起九十天後生效。

這是全球首份全面徹底執行禁止核武器的條約,也是二十多年來國際裁軍談判停滯不前下的重大進展。

簽約國將禁止在「任何情況下」研發、測試、生產、製造、採購、持有或儲備核武。國際廢除核武運動主任費恩(Beatrice Fihn)表示:「這項條約邁出重要的一步,往無核武世界的普世目標走。」

簽署儀式由聯合國主管裁軍事務副祕書長、日本籍的中滿泉(Izumi Nakamitsu)主持。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致詞表示,這是各方對持續存在核武危險關切聲浪下的產物。

日本廣島與長崎事件提醒大家記住造成的人道及環境災難,這項條約是朝全球普遍性無核武器目標邁出重要一步。

聯大七月投票通過禁止核武器條約,共有一百二十四國參與談判,除了荷蘭反對、新加坡棄權,其餘一百二十二國投票贊成。不過幾乎所有擁核國家皆未參與談判,包括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多數西方國家、南北韓、巴基斯坦、印度、以色列及日本等。

聯合國統計,目前全世界仍有一萬五千多件核武器,其中俄羅斯及美國掌握逾九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