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摧毀一切,老樟腦廠浴火重生 好好活下去回報救災情義

 |2017.09.22
2925觀看次
字級
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深夜,苗栗縣老字號東華樟腦廠第三代經營者吳治增,送完貨回到工廠,才躺下休息不到一小時,突然天搖地動,兩年前好不容易從祝融中浴火重生的工廠,再次毀於大地震。
吳治增承接生產樟腦油的祖業,九二一地震浴火重生,生產出數百種精油手工皂及各式美妝商品。圖/胡蓬生

【本報苗栗訊】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深夜,苗栗縣老字號東華樟腦廠第三代經營者吳治增,送完貨回到工廠,才躺下休息不到一小時,突然天搖地動,兩年前好不容易從祝融中浴火重生的工廠,再次毀於大地震。

九二一地震,不僅讓他和妻子身受重傷,更奪走他一對寶貝兒女。夫婦倆原準備放棄正起飛的事業,遠離傷心地,但吳治增從醫院拄著拐杖回到工廠查看,卻發現住家全倒的員工,都主動回廠裡幫忙收拾殘局,讓他眼淚奪眶而出。那一刻,他決心繼續奮鬥,好好活下去。

五十三歲吳治增,從承接祖業到自己創業,歷經挫折和挑戰,甚至九二一大地震讓他工廠和住家全毀、一對寶貝兒女喪生,但他堅持客家硬頸精神,未因此氣餒,也讓事業重生。

傳統產業有新意

位於苗栗縣銅鑼鄉的東華樟腦廠創業迄今八十年,目前是全台少數以傳統方法生產樟腦油製品的老廠。吳治增的祖父從兩座樟腦爐起家,至今依舊延續古法煉製樟腦油。吳治增堅持傳統,同時不忘創新,二十多年前開設雨利行,研發樟腦香皂、沐浴乳、保養品,種類達三百多種,為老產業注入新生命。

「有創意就有商機!」吳治增回憶,退伍後在紙板廠工作四年,後來應徵外商公司想當印刷機維修技術員。但當時家裡的樟腦油庫存數百桶,父親叫他幫家裡銷售樟腦油,於是到台中東勢、石岡一帶開發市場。

他說,剛開始行銷樟腦油很辛苦,一大瓶樟腦油消費者可能塗抹幾年也用不完,怎會再買?於是想到開發樟腦香皂,心想香皂每天都用得到。但第一次生產的兩百公斤樟腦香皂卻銷不出去,只好「買油送皂」,意外獲得客人喜愛,北部也有代理商主動上門,終於打開市場。

一九九七年事業進入軌道,想要將工廠屋頂的看板做大一點,不料鐵工師傅施工時引發火警,廠房幾乎全毀。吳治增僅穿著身上的衣服逃出,想去買套衣服換穿,還被店家誤以為是乞丐,猶豫不想賣他。工廠雖付之一炬,但客戶人脈都在,銀行也還有存款,工廠不久又繼續出貨,不到一年就浴火重生。

災難考驗接連來

他一家四口以廠為家,九二一大地震全家人都被埋在瓦礫堆下,他和妻子被救援人員挖出,妻子性命垂危,夫婦倆由直升機後送醫院。當從空中俯視殘破大地時,心中有股不祥預感。七天後,大哥來接他,要他衣服換一換回銅鑼老家,途中才告知讀小四和幼稚園大班的一雙兒女都已在地震中罹難,這趟回老家是要替兒女送行。回到醫院病房,妻子不時問起兒女下落,他難以面對,只能躲在被子裡偷偷掉淚,後來妻子夢到孩子回來看她,再問起才知道孩子的情況。

夫婦倆原本要遠離台中石岡的傷心地,因員工不離不棄的情義相挺,讓他打消念頭。畢竟工廠倒了可以重建,客戶人脈和信任感都還在,「這才是最珍貴的資產」。

跌倒了再站起來

大地震後,吳治增和員工努力重建工廠,在環保意識抬頭的大環境裡,工廠生產的手工皂、精油產品,深受客戶歡迎。吳治增從傳統產業出發,加上創意為老產業注入新生命,產品贏得客戶信賴和支持;工廠規模也從早年創業的兩、三名員工增加到一百多人。

歷經災變和痛失兒女的傷痛,但吳治增不退卻,如今和妻子又育有四名兒女,他說,當初救援人員從瓦礫堆中將他們救出,加上員工的情義相挺,「好好活下去」正是回報他們的基本要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