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音樂響起】張龍雲為馬祖的海奏演音樂

文╱櫻桃 |2017.09.21
1760觀看次
字級

文╱櫻桃

台北101大樓的夜燈,隨著每一天,變化著紅橙黃綠藍靛紫,做為七天一期的固定色彩。顏色會唱歌吧,隨心所感應到的哼著自選的曲目。而海浪該屬於什麼顏色?如果,海可以自己選色,會為自己選哪樣的色彩?浪拍海岸又是屬於哪樣的心情與氣魄?

求學之路堪稱傳奇的音樂家張龍雲是馬祖人,多年未返鄉,邀我參加馬祖當地與他為民眾策畫的「夏綠馬祖夏日音樂會」,由「夏綠室內節慶樂團」演奏,樂團成員有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前首席費瑟林.帕拉西克弗夫Vesselin Paraschkevov獨奏兩曲。國家交響樂團首席吳庭毓(也是這場音樂會的指揮)演奏了臨時加入改編的知名電影配樂《辛德勒的名單》。這曲子是我比較熟悉的,因此很能感動我。史蒂芬.史匹柏監製與導演的名片《辛德勒的名單》,找來他長年合作的音樂家約翰.威廉斯配樂,成為辨識度極高的曲子,聽過,就難以忘懷那旋律。

當他們在演出當天的下午排練曲目時,我在現場觀看,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交融出台灣的經典曲子《望春風》、《舊情綿綿》等等。多首曲子,聽得出是豎琴演奏家李哲藝編曲。

若是一樣的編曲,透過不同的組合,例如不同的主辦單位、不同的演奏家、不同的指揮、不同的場地、不同的表現形式……絕對會產生不一樣的火花。這一回,無論是演奏家、幕後工作人員自台北、高雄或國外集結到馬祖,不僅是一場音樂饗宴,也是音樂夥伴們的聚會,一起參觀馬祖南竿的風光:八八坑道、酒廠、勝利山莊、媽祖廟,也盡享美食。

晚間,演出結束後去看了「藍眼淚」。藍眼淚因季節因素,幾乎看不到了。在黑夜坑道與水流中,大夥因完成現場演奏而輕鬆起來,也因為同在一艘小船上更拉近彼此的距離。坑道內看不見星子,星子點綴在水底,是微小的藍眼淚小小地閃著光。談興隨著黑夜與海風逐漸地輕揚,揚起屬於音符的恣意心情。因「藍眼淚」,大夥在黑中,詼諧的靈感激增,產生許多笑話。

馬祖的白日豔陽高照,風也挺大,試著這麼想:如果有人憂傷或擺盪不了的心事,能否在這裡晒乾,也讓海帶走灰澀?馬祖的黑夜,即使是在建築物裡,仍可感受到呼呼的風聲,似想參與人間話題。又適逢農曆月中之後,月依然圓,映著亮度照耀山景街景,隨著一刻兩刻三刻、一小時……可清楚地感受到月小幅度小幅度地攀升,有人說著:「我們好比是在看日出」。

日出月落、月落日出,如以音符訴說人間樣貌與人間事,海浪必也一起演奏,大自然會給予人類最寶貴的心靈滋養。

月,想為自己挑選什麼曲目?海,為你奏演。月與海合音說:「感謝義薄雲天、性情中人──張龍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