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口飯嚼30下 不讓口腔變弱肌

陳玲芳 |2017.09.21
308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

牙醫師提醒,身體機能只要不使用就會變差,恐引發「廢用症候群」;宅男與銀髮族,最容易缺乏口腔與身體運動,恐導致肌肉減少、無力、鬆垮或陷入退化狀態。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口腔衛生委員會主委、台北陽光牙醫診所院長黃明裕醫師強調,「咀嚼力」就是健康力,口腔若缺少咀嚼運動,將造成營養攝取不足、肌肉無力、甚至影響智力,也無法刺激唾液、維護口腔健康。

黃明裕表示,現代人生活型態多習慣長時間久坐不動、缺乏運動,不論是宅男成天上網玩電腦、臥躺沙發看電視,上班族忙於工作、少休閒活動、未均衡飲食,或是行動、咀嚼功能退化的銀髮族,長期缺乏口腔與肢體運動,一旦引發「廢用症候群」,不但四肢變「弱肌」,口腔內的「咀嚼肌」缺少咀嚼運動,同樣會出現咀嚼肌、口輪肌與頰肌的肌力低下,影響吞嚥能力。

黃明裕說,咀嚼看似簡單,卻可以有效預防齲齒、口乾症、牙周炎等。維持良好的咀嚼力,不但可增強營養攝取,提高行動力及生活機能,對銀髮族來說,還可以延緩吞嚥功能退化,以及預防失智。

黃明裕表示,老人吞嚥功能不佳,主要原因與咀嚼肌群低下有關。想要提升咀嚼力,必須照顧口腔清潔,避免蛀牙、成人牙周病上身。包括使用正確方式刷牙、每半年定期洗牙、檢查牙齒。刷牙務必要掌握「力量輕、速度慢、動作幅度小」三大祕訣,才不會傷害牙齒。刷牙時間,不應低於十分鐘;一味求快,很難徹底潔牙。

銀髮族做健口操

他建議銀髮族做「健口操」,包括口內操與口外操,例如吹箭、毛巾操等,鍛鍊「咀嚼力」。餐後確實潔牙,或嚼無糖口香糖增加唾液分泌。也提醒長輩們,缺牙一定要補,因為一旦缺牙,咀嚼能力會降低。還有,要好好練習咀嚼吞嚥,包括:每口飯嚼三十下,透過多咀嚼,增加唾液分泌,不但能幫助消化,也能有效預防蛀牙。

不論長幼都應天天力行「愛牙四守則」,每半年進行一次口腔檢查,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每天使用牙線(棒),以及吃完、喝完嚼無糖口香糖或使用含氟漱口水,時時守護牙齒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