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成語】(78)

星雲大師 |2017.09.21
2229觀看次
字級
山西臨汾市城內的大雲寺,又名鐵佛寺,塔內以供奉唐代鐵鑄釋迦牟尼佛頭像(下圖)而著名。佛首高6.3公尺,重約15噸,是大陸現存最早、體積最大的鐵佛頭像,其鑄造工藝高超,為研究中國古代鑄造史、鑄造工藝珍貴實證。 圖/資料照片
圖/資料照片

詞窮理盡無話可說
象牙之塔不夠宏觀
貴耳賤目不切實際
買帽相頭權宜善巧
超凡入聖斷惑證真
超世凡俗出塵不染
超然自得淡泊曠達
超然物外任性逍遙

自制的力量

文/星雲大師

一個人要有力量,不是用拳頭打人,也不是以惡口罵人就有力量。最大的力量是從內心自發出來的,也就是要有自我克制的力量、有管理自己的力量。有四點意見:
第一、毋偏信而是非不明:古人把進讒言的小人斥為「讒夫」,故有「讒夫毀士」之說,像韋郢公慷慨節義,終困讒夫。一個人只要貴耳賤目,心就容易被障蔽,就容易為奸佞所騙;像社會上的金光黨,最常使人上當的矇騙技倆,就是取人的偏信心態。所以佛教講究正信,要我們在心上專一諦聽,就包含了善聽、兼聽與全聽,讓我們前進的舟航,有個正確無誤的方向與軌道。
第二、毋任性而情緒不穩:人,常常容易任性,喜怒好惡隨自己情緒高低而定,在應該歡喜的時候他不歡喜,應該傷心的時候他不傷心,這種情緒性格,就是沒有自制的力量,沒有管理自己的力量。佛陀曾教示弟子要「不受第二支箭」,也就是不要因無明煩惱而引生更多的惡業,導致自己再受更多的苦。
像《孫子兵法》說:「主不可以怒而興師,將不可以慍而致戰。」就是很明智而理性的態度。因為怒而興師出戰,很可能決策失誤,損兵折將,所以人不可負一時之氣,率性而為。
第三、毋恃長而顯人所短:有一種人,自以為很會講話、很會做事、很會計畫,因此傲慢而好表現。殊不知自以為是、恃才傲物的心態,正容易暴露自己的短處。像《三國演義》裡的禰衡,初見曹操軍營中機深智遠的謀士、勇不可擋的武將,都視如無物,卻狂妄自我吹噓,終於因此被砍腦袋,作了無頭狂鬼,也就回不了頭了。所以,天不說自高,地不言自厚,「厚道」之理,深有意涵。
第四、毋愚拙而忌人所能:有的人因為自己不足,反而忌人所能;有些事情自己做不到,相對的就阻撓別人的成就。這種自己沒有得到甘脂,也不讓人獲得利益的心態,就是沒有自知之明;嫉妒人家之能而不以為學習榜樣,難道就會有所得嗎?歷史上,法家思想集大成者韓非,因受同門李斯相忌而入獄,悲劇以終;反之,詩仙李白溢美崔顥於黃鶴樓題詩,甘拜下風,成為歷史佳話,值得後人學習。
儒家云:「克己復禮」,就是人的一種自制力量,而在人際往來上,就是一種和諧的交流。因此,如何有自制的力量?有四點意見:

第一、毋偏信而是非不明。
第二、毋任性而情緒不穩。
第三、毋恃長而顯人所短。
第四、毋愚拙而忌人所能。

──摘自《星雲法語》第七冊 p.283

【成語典故】


●詞窮理盡
無話可說,無理可論,又作「詞窮理絕」。

唐‧圭峰宗密禪師《圓覺經道場修證儀》卷六:「的指此身何處在,既無在處理何成。推此四地今已畢,詞窮理盡悄無聲。」

●買帽相頭
依照頭的尺寸,購買合適帽子。意指權宜善巧,隨機教化。
宋‧南華寶緣禪師(青原下九世):「拈起也,峰巒失色。放下也,祖佛迷蹤。作者當頭,光臨背上,猶是買帽相頭,看風使帆。若向衲僧門下,千山萬水。」
(《建中靖國續燈錄》卷三)

●超凡入聖
修養超越凡夫,已達到聖人的境界。意指斷惑證真,了脫生死,由凡夫變成聖者。形容學術造詣精深,達到極至的境界。比喻超脫現實。又作「轉凡入聖」、「出凡入聖」、「入聖超凡」。

隋‧天台智者大師《四念處》卷四:「今此種子,漸漸積習,後遇聲光,發此種子,轉凡入聖。漸漸積功德,具足大悲心,皆已成佛道。」

●超然自得
意指內外不住,去來自由。比喻曠達淡泊,自在滿足。

宋‧覺範慧洪禪師《林間錄》卷下:「古之達法大士,臨終超然自得者,無別道,但識法根源而已。」

●超然物外
超脫塵世生活之外。比喻置身事外。

宋‧寶應法昭禪師(南嶽下十世):「湛寂之機,超然物外。達本無生,含融萬有。」
(《建中靖國續燈錄》卷四)

以上【成語典故】部份轉引自「佛典妙供」網站http://www.sutrapearls.org/
謹在此感謝觀世心居士惠予提供參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