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歷經8年 周義雄觀音像 贈南華延續善緣

羅智華 |2017.09.21
2213觀看次
字級
周義雄創作的〈和平觀世音菩薩像〉。圖/記者羅智華

【記者羅智華嘉義報導】為擴展學子藝術視野,南華大學特別在新建教學大樓「中道樓」舉辦已故名藝術家周義雄雕塑回顧展,現場展出多件精采作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尊身長逾半個人高、法相慈悲莊嚴的〈和平觀世音菩薩像〉,菩薩在周義雄夢境中示現,讓他找到靈感、完成創作,巧妙因緣連他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

周義雄當年是國立藝專美術科雕塑組(現為台灣藝術大學)第一屆畢業學生,師承丘雲、何明績等名師,是台灣第一代本土學院養成的雕塑家,作品風格多元,涵蓋實體人物與抽象創作;雕塑名家楊英風盛讚其作品充分掌握戲曲人物的窈窕身段與細膩寫實風格,讓人感受栩栩如生的力量。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周義雄與南華因緣深厚,他從雲林科技大學副教授屆齡退休後,續到南華春風化雨,許多學生因他的薰陶而啟發美感、愛上雕塑。

因為這樣的因緣,周義雄生前還發願捐贈〈和平觀世音菩薩像〉、〈縈思〉、〈花影〉等三件作品與南華結緣,為校園增添藝術氛圍。在昨天的「周義雄雕塑回顧展」開幕式上,策畫此次展覽的周義雄之子周時雍代表父親,將作品捐贈給南華,攜手成就這段善因好緣。

其中,〈和平觀世音菩薩像〉不僅是周義雄為祈求世界和平而發願創作的心血結晶,從構思到完成歷經八年,過程中還夢到觀世音菩薩在他夢境中示現,讓他靈光乍現,進而完成這尊雙頰飽滿、面容慈悲、身段柔和的觀音菩薩聖像。

周義雄雕塑回顧展共展出「人物風華」、「南管樂舞」、「戲波、能量」三個時期的作品,即日起至十二月二十七日止,歡迎民眾前往觀賞。

另外,南華大學新學期首場「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昨天登場,校方特別邀請到前行政院院長毛治國打頭陣、主講「用勢不用力的管理觀」,侃侃而談的充實內容讓台下師生都收穫良多。美麗的校園,讓毛治國讚歎「能在南華念書的學生真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