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砸50億補助年輕學者 養人才

 |2017.09.21
147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科技部昨天公布「年輕學者養成計畫」,包括三十二歲以下的愛因斯坦計畫及三十五歲以下的哥倫布計畫,提供三至五年的研究計畫,每年各提供每人五百萬、一千萬補助,預計每年分別補助五十、三十名年輕學者,四年將投入五十億元,讓他們專心、沒有後顧之憂做研究。

日前教育部提出玉山計畫,由大專提出對國外攬才或國內留才需求,年薪最高六百五十萬元,預計每年招攬一千人次,引發部分年輕學者不滿,科技部昨天公布年輕學者培才計畫。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從科技部計畫主持人年齡分布觀察,五十至五十九歲甚至六十至六十四歲間的計畫主持人,人數持續增加中,四十歲以下則持續下降,台灣的學術研究人才恐有隱憂。

陳良基說,科技部推動愛因斯坦及哥倫布計畫,讓各大學校長可利用此專案,找全球的優秀年輕學者回來台灣,兩個專案每年最高分別提供五百萬及一千萬的研究經費,主持費也提高至三萬及五萬,希望每個主持人每次僅執行一個計畫,讓計畫主持人專心投入研究。目前經費採用前瞻建設計畫預算,若未來執行成效良好,也考慮用年度經費支用。兩個計畫預定在年底前截止報名、一月公布名單、二月開始執行。

但台灣大學研發長李芳仁說,有些領域如電機或工程,可能博士班畢業一至兩年後就能進入校園,但有些領域如生醫,進入學校可能都三十三歲以上,可能無法申請到愛因斯坦計畫。台灣社會學會理事陳竹上表示,科技部提出這些計畫應先檢討審查機制,到現在連審查研究計畫都不匿名審查,會讓外界認為不近公平。

中華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林祥生則認為,科技部應該要精挑細選研究計畫,尤其是台灣當前需要的研究領域,像是老年化社會、人本交通等跟民生相關的問題,不但讓計畫不只是紙上談兵,要增加民眾生活品質、增進現今產業需要,促進台灣未來發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