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足跡斷年齡 苦練成神探

 |2017.09.21
127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有一位五十四歲「看足跡斷年齡」的神探,花了三十三年時間苦練「看足跡」,只要讓他看到腳印或走路姿態,他就能判斷人的高矮胖瘦和年齡,年齡誤差還不超過兩歲,令人嘖嘖稱奇。他運用力學等原理,發展出獨門的「足跡學」,躋身大陸知名的刑事技術痕跡鑒定專家。

陸媒報導,山東省公安廳物證鑒定中心高級工程師吳洪湃,一九八四年從北京清華大學物理系畢業後,即投身公安廳物證鑑定部門,他在學期間專攻核物理,但一上班領到兩個放大鏡看指紋,那時吳洪湃覺得非常無助和迷惘。而後他決定從頭學起,因而了解大陸指紋學和工具痕跡學發展較完善,而「足跡學」卻差強人意,於是土法煉鋼,將足跡檢驗的相關資料全部抄寫好幾遍,甚至走路、上廁所都在想著如何分析、做模型。

學人走路 鬧不少笑話

「足跡學光看書是不行的,你要親自去體驗才能分辨不同年齡層、不同人的足跡差別。」吳洪湃發現人的走姿、足跡會隨年齡而變化,於是他經常在街上跟著前面的行人,學著人家的步伐,為此還鬧出不少笑話。有一次,他在路上,下意識地模仿一位老人走路,體會不同年齡的步態特徵,老人發現後氣憤地用拐杖指著吳洪湃,說了句「孩子,你也有老的一天!」待老人了解吳洪湃的研究後,還欣然地多走了幾步,讓他「好好學」。

為了研究三十歲的人行走特徵,吳洪湃在大街上跟著一名女子後面,學她走路。這樣的舉動不僅引來路人詫異的目光,這名女子氣得回頭罵他「流氓」,民眾對他也投以鄙夷的目光,讓他有口難辯,只好落荒而逃。此外,他還曾觀察和學習孩子一蹦一跳的走路方式,被旁人視為有「精神病」。而這些累積的經驗,讓他在往後的足跡分析更加精準。

吳洪湃的工作室有一整櫃的腳印模型,他說,「通常年紀愈小起腳愈重,年紀愈大落腳愈重。」多年來吳洪湃根據自己創立的「足跡力學曲線理論」,偵破許多重大刑案,其中,二○一三年濱州發生一起ATM機被炸案,當時警方查出一個三十歲左右的嫌犯,但吳洪湃分析現場影片後,從嫌犯上台階的步態,他就建議重點排查二十歲至二十三歲之間的可疑人員,專案小組根據吳洪湃的分析,很快地找到二十歲的嫌犯並破案。

「人活著,總想給後人留下點什麼,我能留下一條足跡分析曲線也很欣慰。」吳洪湃的工作職務幾經變動,但一直未放棄足跡學的研究,他陸續出版著作。其中,《理論足跡學》解析不同年齡段的足跡特徵,並形成理論,推動大陸足跡檢驗工作更加進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