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文白之爭?民粹亡台!

執筆人:黃光國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2017.09.21
1749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黃光國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由於民進黨政府積極推動課綱改革,引起了國文專業教師的普遍不滿。六位中研院院士因此發起「國語文是我們的屋宇」連署,主張尊重課發會的專業,反對調降文言文比率,連署人數逾五萬人。教改論壇和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也反對「粗暴」下修文言文比率,並認為網路投票選文太過草率。

由詩人向陽領軍的台灣文學學會則動員一百三十五位作家,支持調降文言文比率,主張強化台灣新文學教材。他們所持的理由,包括了「偏執於文言文教材,乃是守舊主義的依賴,更是在台灣的殖民意識、不合時宜的中國結再現。邁向民主化、追求國家重建的台灣,應該早日拋棄這種枷鎖和桎梏」。

任何人都不難看出:這場文白占比問題的爭議,其癥結在於意識形態,而不是在文體自身。更清楚地說,這是一場統獨之爭,而不是文言文與白話文的對立。九月十日,課審大會針對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高中國文部分的「文白之爭」,經過將近十小時的馬拉松審議,最後拍板決定:文言文比率維持原課發會研修小組的草案,占比百分之四十五至五十五,另維持每冊應有一課文化經典的建議。可是,這樣的決議,真的能夠解決當前的「課綱爭議」嗎?

一九九四年教改啟動之初,台灣中小學採行「能力分班」制度,學生必須面臨激烈的升學競爭,被分成「升學班」和「放牛班」。而教改啟動之後,一票所謂「自由派」的學者,在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領軍之下,叫出「廣設高中大學」、「打倒升學主義」、「消滅明星高中」的民粹式口號,造成沛然莫之能禦的聲勢。

從心理學的觀點來看。一九九四教改最大的錯誤之一,就是為了打破當時中小學盛行的「能力分班」,而強制推行「常態編班」。老師面對程度參差不齊的學生,簡直不知如何教起。結果原來的問題沒有得到解決,反倒製造出更多新的問題。

二○○三年,「重建教育連線」發表〈教改萬言書〉,指出一九九四教改造成的十三點「亂象」。當時擔任民進黨社會部主任的卓榮泰請「連線」的成員喝咖啡,我們問他:「一九九四教改造成這許多問題,政府難道不知道嗎?」他的回答是:「每個家庭都有孩子在上學,也都有親戚在教書,怎麼會不知道?」但是因為李遠哲是「國政顧問團」的團長,所以扁政府對教改的定調是:「大方向正確,執行有偏差」。結果許多問題也因此而拖延下來,無法獲得根本解決。

在這次「文白之爭」中,雖然「國教行動聯盟」也召集人馬,在場外舉牌要求:將國文科教材分為AB兩版,A版文言文比例百分之三十,B版文言文占比百分之五十,讓學生自由選擇。但這種理性的聲音完全發揮不了作用,最後訴諸表決。「台文派」雖然一時失利,但因為「去中國化」是執政黨既定的政策,民進黨立委已經摩拳擦掌,矢言要動員政治勢力,尋求翻案之計。

「一九九四教改」啟動之後翌年,我出版《民粹亡台論》,指出當時台灣的政治氛圍根本不是「民主」,而是「民粹」。在這場「文白之爭」中,理性中道的力量依然湮沒在「民粹」動員的較勁聲浪中,發揮不了作用。回想當時的不祥預言,冷眼觀看台灣這幾年來政治發展,真是令人不寒而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